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罗子山印象

作者:风影 录入:风影 来源:原创  时间:2016-7-8 21:43:49 点击:

     吾友白李东,属猴的罗子山人。其才华横溢,描画家乡,从古到今,寥寥几笔,便把罗子山人文地理详尽道来。看过其文,便想前往当地,领会精神。近日成行,对李东笔下罗子山,古谓之——狼神山,做一亲历。
    罗子山,山连山、山套山、放眼望去全是山。罗子山的山,属高山上的高山。山高,块入云霄;风大,云比箭快。立于山顶,除两耳风声,世间万物无音。沟深,沟有万条,纵横交错、崎岖不见底。或隐于后梁、或藏入茂密绿草树木。行于沟中,心想,当年唐僧师徒敢选择过罗子山西去,必然会迷失其中,就连猴哥也未必能寻得去路。
    山上有一扇形风水宝地,政府居于其中。正门三五十步深沟植有松柏国槐,测旁广场小巧玲珑。二十几家商铺分立公路两旁,山上之人早不见晚见,甚是相熟。遇有来客,基本都知该入谁家之门,每次判断,对时多错时少。街上人相遇,外人看时,看不来关系远近。笑、点头、问好,大多如此。即是你初来乍到,只要你的眼神划过对方的脸,你看到的是微笑、是问候。用字简洁明快。那种气氛用市井狭隘的价值观评价,会担心微笑和问候后面的阴谋。你若静心品味几日,你就会发现,这才是人之初、性本善。
    每个不同的地域在文化底蕴的滋养下会形成自己不同的地域文化。罗子山的文化是一种不同于草原游牧文化、不同于江南水乡文化、也不同于秦晋黄土文化,它是一种自生自长的黄河文化,并且不受外来文化的干扰,其醇厚深邃,若用城池宽度和城墙的厚度对其比拟,那是远远不够的。

    延长人,尤其罗子山人只能说像牛、甚至可以说牛的个性都受了罗子山人品性的影响。

作者:风影 录入:风影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风物三则
  • 下一篇:哀伤的白鹿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