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安全检查随笔

作者:默默(常妮) 录入:默默(常妮) 来源:原创  时间:2016-5-13 7:34:26 点击:

    今天是2010年8月31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我兴奋地跟随领导和同事驱车前往事故地点。因为今天不用坐办公室,可以出去散散心了,这也是我工作以来第一次下乡检查工作,心情自然格外激动。

   车窗外的清风吹的我们神清气爽,车内同事们欢声笑语,幽默风趣,真是开心极了。

   一 路上,歪歪扭扭的转弯转的我有点头晕,却丝毫不能削弱我的兴奋。这时,前面发生了小事情,唯一的道路正在施工,路面是各种大小的石块堆砌而成,我们的车根本无法通过。难道第一次的下乡就要这样无功而返吗?由于我是新人,遇到各类问题,一定是由领导解决,我似乎是一个一言不发的旁观者。我只是默默观察、思考:假如我以后出去独立工作遇到此类会怎么办?正当我浮想联翩的时候,我们领导的几通电话协调,工人们终于愿意帮我们铺路,驱车的小肖技术娴熟,让我佩服不已,半小时后,顺利到达事故现场。

       事故的位置是在山顶,通往山顶的路是一条狭窄的柏油路,弯度大概三四十度,坡度大概六七十度,从小到大,我从未见过这样崎岖婉转的山路,真让我惊心动魄,甚至魂不守舍。

     透过车子的玻璃,远远地我看见了还在熊熊燃烧的延332井,火苗乱窜,浓烟滚滚,火势凶猛,势不可挡,周围一片狼藉,让施救者无法靠近。那副破败的景象让我的心为之一抖,原本钢铁战士般100多米的钢架斜躺在一边,中间燃起30多米高高的火焰让人根本无法靠近。这还是着火一个月后的情景,不禁让我联想到着火的瞬间井架失去他最后生命力的那个时刻......

       连绵起伏、郁郁葱葱的山峦中,座落在山顶上的“332井场”经此劫难变得是那么支离破碎,一片狼藉,没有了往日生机。黄色的土地瞬间变得乌鸦般的焦黑。值得庆幸的是消防武警战士日夜兼程,奋力拼搏。“轰轰”的钻机声如雷鸣般在山间回荡,很快救援井打到1800多米深了,马上就要试着与延332井打通施救。一场延长石油史上前所未有的井场重大火灾就要扑灭了。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不幸中的大幸。

       曾想,他雄伟的身姿通往地下两千多米深,彻夜的工作,流出来的是黑糊糊的石油;曾想,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还在默默地工作,只听见齿轮的摩擦、钢管的碰撞,在这杳无人烟的深山里奏出石油建设者的凯歌;曾想,和他一起生活工作的石油战士们,难免不舍和辛酸,因为孤独的夜晚他们相互为伴......

       从未遇过重大事故的我今天总算体会到了“安全事故无小事,安全重于泰山”的真正含义。企盼着一个月来的救援今天能够成功,企盼着蓝天白云下的井架都能熠熠再生辉,企盼着这些连续战斗在一线可爱的石油工人、消防战士能早日回家跟亲人团聚,分享胜利的喜悦。

 

作者:默默(常妮) 录入:默默(常妮)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