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大宁之行

作者:贺景勇 录入:贺景勇 来源:原创  时间:2016-5-1 0:43:37 点击:

 山西的大宁县和延长县是邻县,只是过去有黄河阻隔,但马头关是个古渡口有船只摆渡,两岸有通商通婚的友谊往来。河对岸建有曹娘娘庙,相传黄河仙子系黄河流域唯一女神,她本是天庭仙女,曾两次下凡,帮女娲造人,并发展人类文明。后又亲身体验民间苦难,但归神坛后,她守望黄河,赐福人间,香火旺盛,其祠始建于何年,无从考证。元太德年间,高唐使者郝季隆撰文并立碑于祠内,后历代予以维修,祭拜者瞻仰者络译不绝,每年农历正月二十二是仙子坐化之日,秦晋两崖香客商家纷至踏来。

2007年黄河马头关黄河第一高桥俊工之后,把山西和陕西的距离拉近了,两省人民来往更加频繁。大宁文联延长文联有过多次互动采风活动。这一次三辆车15名成员,4月25日早上6点半,从延长综合大楼出发,看着一路春色,变绿的山坡盛开的山花,为我们这次大宁之行增添了和煦的色彩。

到大宁后,大宁副县长,文联三任文联主席,摄影协会主席等首先领我们参观了万亩桃园,文友、摄友们情不自禁,争相拍照留影忙的不亦乐乎群情亢奋,真是人面桃花相映红。我们又观看了翠微山牡丹园,真是山色辉映一片好风光。

山西大宁好风光,翠微山上牡丹靓。

延长朋友此地游,花开满园更鲜艳。

家花野花竞争放,两岸朋友留倩影。

文化交流相得益,共话友谊赋诗忙。  

 

感谢大宁文联的朋友们热情地的接待了我们,下午又送我们到马头关大桥旁,观仰了曹娘娘庙,使我们对大宁有了更深的了解。

大宁县的地貌和延长极其相似,处在沟道里,南面是翠微山,和延长的翠屏山极其相似。我1992年也去过一次大宁,那时街上全是一层的平房,石板铺的街道,污水横流,散发着一股熏人的昧道,街面上卖饭的和我们的农村外面搭的简易灶棚一样,实在吃不下那里的饭,就对同行的人说:“快回去吧,都三天了,顿顿方便面,快把我吃坏了,咱们赶快回去吧”!

改革开放后,大宁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域内高楼林立,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桥头上两岸文友相互握手道别,情意至深,依依不舍,愿我们的交流继续下去。

黄河峡谷气非凡,水流湍急两岸山。

过去交流靠度船,而今一桥通两岸。

改革开放事业兴,人民生活大改善。

两地通商又通婚,秦晋两岸笑欢颜。

作者:贺景勇 录入:贺景勇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我叫“默默”
  • 下一篇:《论语》札记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