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清明

作者:一诺 录入:一诺 来源:原创  时间:2016-4-15 22:17:33 点击:

   清明

   这一天,是我在这个小山村里看到车最多的一天,来来往往,络绎不绝,只因是清明节!

   外公说:“现在城里人把上坟还老当回事,对死的比活的还孝敬……”这是这个村里最简单的现象,连过年都没有这么多人回来。这个村总共住八家人,有些是一口,有些是两口,只有一家三口是因为儿子是个傻子老光棍,所以村里全部也就十来口人,而且一家离一家很远,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连个看的人都没有”!过年的时候,有些幸运的被儿子接走了,有些会回来一两个人,还有的过年不过年一个样。今年的大正月,外公说,一个村就七个人,不是腿疼的就是腰疼的,哪也去不了。外公是个爱红火的人,实在无聊就拿出他心爱的收音机听上一段,满院子就是道情的声音,听一会还担心费电就关了。常说,他们就活电视的了!
   看着硷畔底下车来车往,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总能把车从前沟送到后沟,又等着说还有几辆上去了还没下来。最羡慕的是上庄里有一个“什么长”的爸爸没了,这两天可是开了眼界了,平均每天三十几辆车往上蹿,人家生下好儿子了!老汉受了一辈子,死了可是风光了,箍的都是暗堂子。一边说着,一边又有些失望的说:“昨天咋埋了,今儿车少了……”
   外公也去上坟了,乡里乡亲的坟上摆满了各种好吃的,他家的坟上也已经很丰盛了,家里的坟年年都有人上,只是从来不上他家的门,外公去坟上看看就回来了,他们的“老家亲”从来都比他们更有人孝敬。对于这些,大家都习以为常……
   一篇篇碑文、一句句悼念、几行行热泪……我坐在全是老人的村庄,看乡间小路上车来车往,却没有几辆是开往院里的。坟头上有酒有肉,而这些健在的、孤单的老人却只有眼前这个安静的“杏花村”……

作者:一诺 录入:一诺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幸福的季节
  • 下一篇:清明节漫笔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