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我的妈妈

作者:白晓娟 录入:白晓娟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29 13:36:07 点击:


  
  人说儿女是父母前世的债主,我很赞同。细想一下,如果不是的话,为父母的在儿女面前,为什么总是那么无私地奉献呢?
    记得老姨在世时常对我说:“你妈生在平原展地,虽然也是农家女出身,帮着大人带过孩子做过饭,但从未动过针线下过田,穿针找不见针屁股,下地不认识自家田。刚嫁到你们那个深沟黑渠里那几年,担水提不起桶,背柴直不起腰,拿粪迈不开腿,上坡下洼像乌龟。白天出入愁眉不展,夜里睡觉噩梦缠绵。每次见到她都哭得红鼻子攥眼。说铺子沟那个深山圪崂就不是人呆的地方。抬起脚尖不是上坡就是下洼,住在村子里就像枯井里的旱蛤蟆,放眼望去,眼前除了天就是山。
    可自从我记事起,妈妈瘦小的身躯却像装满柴油的发动机一样,老是不知疲倦地转着……转着……那些年,妈妈白天在家带着年幼的我们劈柴担水,刷锅涮碗,洗衣做饭,夜里还要在豆大点的煤油灯下穿针引线纳鞋底,缝袜补裤,总不让那双结满老茧的手闲着,一熬就是大半夜。农忙了,妈妈上山劳动,春种、秋收、夏锄,拿粪、点籽、开荒种地,上山下洼比男人还利索。村里的山地离家远,为了多干点活,她上山时就带点干粮,饿了就掏出来啃上几口继续干,再苦再累也得熬到天黑才收工。有时遇到农活不多了,趁不住再来一趟,她就借着月光多干一会,直到干完才下山。有一次爸爸不在家,我跟着妈妈去耱地,干完活下山时,才发现村里的人都入梦了。月光下,我们牵着毛驴走在树林间的小路上,我又累又饿,感觉自己像被抽了筋骨一样浑身都不舒服,双腿不由得直打哆嗦,妈妈却说:“累点好,有苦才有甜。”几十年以来,山村里的沟沟洼洼,到处都有她勤劳的足迹与辛苦的汗水。那些年,百姓大量地开荒放牧,导致陕北地区森林面积日益减少,水土不断流失,年年干旱,农民老是广种薄收。家里的细粮缴过公购粮连秋后的籽种都不够。妈妈为了不让全家人饿肚子,把家里的玉米、糜谷、高粱、豌豆等,凡能磨面的杂粮,都在自家的石磨上磨成面粉,捏成面团蒸熟或做成面条煮出来供我们食用。每到下午,她就问我们:“娃们,咱今天吃啥饭?五谷杂粮多样面,由挑由拣。”可是挑来拣去都是粗粮,一家人吃在嘴里苦在心里。村里的人都说还是细粮好吃。妈妈却对我们说:“粗粮虽然不顺口,但营养价值高,多吃身体健康。”那时候,我总不理解她说的那些话。
    如今,我们都长大成家了,有能力自力更生了。偶尔给妈妈买件衣服,可她总是唠唠叨叨地说:“上次买的还新着哩,你又糟蹋钱。有钱也要用在刀刃上,花不到正经地方,多可惜!”可是,妈——那些年,爸爸打工在外常年不回家。为了我们能吃饱穿暖,您不分昼夜,又当婆姨又当汉,家里地里两头干,吃着粗粮,下着重苦,皮肤又黑又皱,三十岁刚出头就头发花白,穿着补丁摞补丁的衣裤,身体瘦得跟个干柴棍子一样。为了能给我们买一件新衣服,您把自己的辫子剪了又剪。您说:“卖了辫子就是钱。”您辛苦养了一年的猪,到年底杀了,却连个猪蹄也啃不到。您说:“卖了钱,你们明年就不愁没学费。”还有……您当年吃了那么多苦,遭了那么多罪,受了那么多委屈。如今穿女儿们买的一件衣服,难道不应该吗?
    当初我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说:“累点好,有苦才有甜。粗粮虽然不顺口,但营养价值高,多吃身体健康。”现在我明白了:她是要我们永远记住艰苦的岁月,忆苦思甜,知足常乐。如果说儿女是父母前世的债主,那么今天我想对妈妈说:“妈——那些年,您辛苦了!您欠我们的已经还清了,剩下的日子,就让女儿来孝敬您,补尝您。只有这样,女儿活着才既开心,又安心。”

作者:白晓娟 录入:白晓娟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陕北人
  • 下一篇:我的“傻”老师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