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相亲

作者:杨静 录入:杨静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28 10:35:45 点击:

 

      认识我的您一定不会相信一向心高气傲自命不凡人见人爱花见花开总以花容月貌才貌双全超凡脱俗完美极致自居的我也会搅入“相亲”这种俗不可耐庸人俗事繁琐尴尬之中,但千真万确一定确定以及肯定当年本姑娘真的被本家老姑忽悠至家明目张胆吆天喝地为我说过大媒,这话出自我本人之口,绝非谣传亦非妖言惑众信不信全由您了!今天一吐为快博得您千古一笑!
        当年我20出头貌若天仙羞花闭月沉鱼落雁,怎奈只因高考落榜只是失魂并没落魄年老的爷爷怕看不到大孙女找个人嫁出门去,不远几十里地往返数不清次数给爸爸妈妈警告加处分非得最快速度找个人家!于是貌似温文尔雅的本家老姑出现的正是时候,海口她那里贮存太多等待婚嫁的少男少女,要介绍给我的据说是一位退役军人,现在车站司机正式工作,军人在我眼里干练精神印象极好年少时定夺为唱戏行当之外的另一个理想,我当时不但没有工作而且在那个视不吃公家粮比狐臭还臭的年代我刚好不吃公家粮,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相亲去了!!!!!我被刚刚退役的老姑儿子开吉普拉到县城,老姑戴着花镜躺在炕上拿了本书在看,(到现在我都老觉得书是倒着的)我第一次到老姑的新家。家里的东西乱七八糟人仰马翻找不到一点头绪,地上的小狗自由自在到处拉便便我实在不知道把脚放到哪里好,而老姑依然悠闲地看书,只是看到我时把书拉下露出双迷离的眼让我坐下翻身又去看书,实在是看到这样的家不成样子忍不住拿起扫把开始打扫!老姑见我打扫完毕指指盖子上不曾盖住的黑不溜秋的里面不知包了什么的荞面包子说:热热吃晚上饭!我按她的意思做了,盆子里还有许多馅我问她咋办她说和点荞面包成饺子,我开始舀面和面包饺子,几个盖子包满了饺子的时候天也黑了,昏暗的夜幕里我们吃了不知什么馅的荞面包子饺子。
      第二天早上家里来了个男人,穿了身掉色不均匀的军装最让我受不了的是军装里露出的橘红色秋衣,老姑带他到隔壁窑洞里老半天后出来叫我,我忽然明白就是想把我说给那人,我糊里糊涂进得门去我们沉默半晌他也许没话找话问我:我好像见过你!我说:我没见过你!此后空气一直凝结我们彼此再无言语,老姑家的哑巴儿子一直在门缝里看我们做什么,看完后用哑语比划给老姑我们谁也没说话。那个人走了老姑叫我说过程,我汇报完毕老姑只说了一句:这女子憨的哩!之后又叫我坐那个人的车去延安看看他的开车技术,一路我们没说一句话到延安客人下完车他问我:到哪里吃饭走?我说:你去吧我不饿!然后他去了,我一个人在好大的客运车上等了好长时间,他吃完后拉了一车客人我又坐回来!然后我就回家了!
      后来老姑告诉我妈说人家说我长的还好就是不吃公家粮!算是炒我鱿鱼!
      有一次我和同学晚点在延安回不了家刚好碰到那人,她热心为我走后门弄了两张票,我把车票钱给他后他又塞到我衣兜里不想上车时被小偷偷走,同学气急败坏地瞪着我说:你能不能不要这样瞧不起自己?如果嫁了那毫无生气的脏不拉几的老人,从此我就不认识你了,我实在是是可忍孰不可忍,我们桥归桥路归路!这么多年同学挚友最后求您别让我吐!待她发完火我心平气和地说:请你不用担心人家才不会娶我本姑娘不吃公家粮!
      老是认不清自己本来面目,终究还是免不了俗!我的故事到此结束,您的表情我看不到!

作者:杨静 录入:杨静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过年
  • 下一篇:陕北人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