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魅力延安惹人醉

作者:秦飞鹏 录入:秦飞鹏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2-1 11:09:28 点击:

2010年西安的亲戚来延安看我时说过一段话:延安咋这么脏乱!交通咋这么拥堵!哎!延安的城市规划者没有把延安规划好,高层楼把有限的街道都占满了,路都这么窄!……我那位亲戚不停地说着自己的想法。

作为延安人脸上实在挂不住啊!扪心自问,我们延安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人口过多。查资料发现,延安市区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住人口达50万人,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1.47万人,大大超出每平方公里8000人至1万人的国家城市规划标准。怪不得二道街人多的和北京王府井一样。其次再说说延安的交通问题。过个东关大桥至少10分钟,过个东关街最少10分钟,这两段加起来还没一公里吧。要到马家湾,出租车都不愿去。三条沟的延安城区,就有37万辆汽车,有多一半在城里跑着了。然后再说说延安住房情况。不要说百米大道,就连条件不好的黄蒿洼的房子每平方都超过4000元了,为什么?还不是缺地,人又多,房子才贵的买不起。

每天面对城市的拥堵,卫生的脏乱差等问题人们的心情怎能好受?要改变以上的问题,就只能靠政府了。我认为这届领导最实在,先加宽了宝塔山下面的路,最起码缓解了这一段的交通,又加宽东关大桥,再修了马家湾的路,这些我们都深有体会,无需多说。

尤其提出上山建新城,当时想到我还年轻,一定能看到新城的辉煌。但有人说延安新城会成变成“鬼城”的。广大延安同胞们,你们相信吗?新城是分布在老城区周围的,高低落差最大100米,许多地方和老城区都是无缝对接。比如桥沟鲁艺学校旧址后面,就是通往北区的商业区,串个商场就溜达到新区了。至于有车族,那就更便捷了。至于人气问题,不用多考虑了。北区修好后,房价便宜,环境好,学校、医疗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哪有不去的理由。至于鄂尔多斯的鬼城,从东胜到鄂尔多斯新区,相距几十公里,不变鬼城才奇怪了,和我们就没有可比性,所以就根本不存在鬼城一说。最后说说“湿陷性黄土”和“环境保护”的问题。关于这些名词的专业性我们就不讨论了。就说说我们陕北人祖祖辈辈的传统居住环境,好像都是在山坡上挖个洞,修成陕北特色的窑洞,几百年都住下来了,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更别说建新城了。我们还是要相信专家的,这么大个项目,技术问题不解决,国家能让开工建设?现在已经初具规模了,而且新区第一小学、第一中学、高级中学已如期招聘教教师、如期开学运行了。说明技术问题已经不是问题了!

2015年我西安的那位亲戚因有事再次来到延安,又说了一句:“哎呀!延安现在咋变得干净了!交通也不咋拥堵了。”我随口答了一句:“换了领导变化就加快了!”接着又自豪地说:“你听说延安现在“削山填沟、上山建城”了吗?”他半信半疑地问:“咋可能了吗?”我说:“耳听是虚,眼见为实!”

于是我们驱车来到延安清凉山背后的山峁一看,不禁令人瞠目结舌:在沟壑纵横、岭峁起伏的山顶上,竟然展现出群山环抱的12平方公里的一马平川!更可喜的是,在这片开阔平展的土地上,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塔吊脚手架林立……

他激动地说:“看来,革命圣地延安,正在用削山填沟、移山造城的大手笔,谱写着一曲气壮山河、惊天动地的现代精卫、愚公之歌,创造着延安人民梦寐以求的人间奇迹!”

我们充分利用了枣园、宝塔山等革命教育基地,使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并不断创造出了新的奇迹;绿色革命不仅是山更绿、水更清,而且城市环境更宜人居,让我们每一个人都陶醉在魅力无穷的革命圣地——延安的怀抱!

作者:秦飞鹏 录入:秦飞鹏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过事饸饹
  • 下一篇:泥猪癞狗说品位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