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教师节说点什么

作者:焦点 录入:焦点 来源:原创  时间:2015-9-10 13:12:37 点击:




      说远点,孔子应该是中国第一位职业老师,也是第一个最有成就的校长,弟子三千,学生也够多的了。

      今天是第24个教师节,我想的最多的不是孔圣人,而是我们家族有多少人从事了老师职业,从清朝末年的1909年,我的老爷焦如辉在自己家里创办私塾“东书房”,二老爷焦如璋开始担任第一任老师,(那时叫先生)到我的爷爷焦生俊高小毕业先后在交口镇、董家河等地教书,后来回到家里接过二老爷的教鞭,直到全国解放,他们在家里办学不到半个世纪,弟子没有三千,三百应该差不多吧,有很多弟子参加了革命,担任了省、部、地市一些部门的领导职务,记得文革期间,大概是67年前后,外来调查的人来过我们家里好多次,找爷爷调查了解他们单位领导的个人历史。那些外地人说话有的半天都听不懂,我印象最深的是乌鲁木齐来的两个人,大冬天早上到小河的冰窟窿里先脸,村里人都感到非常的好奇。

     到了1967年,爸爸大学毕业分配到宝鸡因特殊情况,又对调回到了陕北,也从事了老师的职业,直到80年代对调回到本地,才转行到行政岗位上工作,77年恢复高考以后,我家户族里男女当老师的更多了,他们是老师结婚的爱人也多是老师, 有当校长、付校长的,也有当教导主任的,几乎带各科的老师都有,少说也有二三十个,那时有人戏说:我家可以办个中学了。中学我们个人是没有办过,小学和幼儿园到是办了两所,先是堂哥文栋在家里办起了风车沟小学,93年我在自己家里也创办了城关镇河口幼儿园,后来发展到小学1至4年级,在学校日子越来越好的时候,城市扩建新修中学,于03年我的450平方的建筑房屋和好大的院子被拆掉了,那时 我也不知道怎么有那么高的姿态,我第一个签了拆迁协议,铲车第一个进了我的院子,也挨了好多被拆迁户的辱骂。我总想:要是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我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房子,更不会私人去办什么学校,现在看来我是吃了很大的亏,特别是补偿费根本没有到位,可我一直不后悔。

      十多年过去了,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依然历历在目,如果有一段时间我不在家的时候,突然从外地回来,孩子们马上就把我团团围住,有的孩子抱住了我的腿,丝毫不得移动半步,当我坐在靠椅上他们竟爬到我的身上,有的孩子楼住我的脖子,亲吻我的脸,放学了有的孩子不回家,妈妈来了也带不回去,只好和我们一起吃午饭。放学后,孩子排着队过了延河大桥,只要看到我,他们站在路边老是不停地挥着小手,不停地喊叫:“校长,校长!再见!再见!”那些家长和老师奇怪地说;一个大男人怎么和小孩子有那么深的感情,象个孩子似的,没有一点脾气,其实,那个时候我的心态真的象个孩子,高兴了在地上给他们翻跟头,和孩子一起玩游戏,是孩子们给了我无数的快乐!

      在暑假期间的夏夜,我的学校是周边居民、学生和家长跳舞、唱歌的娱乐场所,因为一切是免费的,所以经常有很多人光临,我不就是多交点电费受点麻烦,我感觉我很开心很快乐。    

      那时贫困家庭的孩子很多,收费整个偏低,我还是尽力减免他们的学杂费,少说也有两万多应该收取的我放弃了。直到学校停办两年后,还有家长亲笔打的7张欠条,我毫不犹豫的一笔购销了。现在,第一批孩子已经上大一了,时间过的真快啊!    

     过去,老师叫先生,学生把先生当自己的父母一样看待尊重,是对文化人的敬称。老师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自己怎么做人,怎么教育人。不过历史上也有几次不尊重文化人的事实,可能最早应该是中国第一大老板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后来的元代朝廷把文化人仅排在第九位,还没有妓女的地位高,这就是最早形成的“臭老九”;再就是文化大革命时期,在极左路线“读书无用论”,“知识越多越反动”口号的干扰下,老师再一次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拨乱反正后,是小个子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第一个"教师节”于1984年在中国大地诞生了。

      我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不尊重知识,不尊重老师,那是最大的悲哀,那也是最没有希望的,一个有知识有作为的人,可能改变一个国家,一个家族的历史和命运。因为,知识是力量,知识是财富,老师是引路人,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他们是辛勤的园丁,是智慧的象征,尊重老师就是尊重知识,也是尊重自己! 

     今天,是老师的节日,我一样激动,衷心祝愿每一位老师,身体健康 ,工作愉快,事业有成!
焦文阳阳 写于2008年10月10 日

作者:焦点 录入:焦点 来源:原创
  • 上一篇:一枚戒指
  • 下一篇:走不出那道浅浅的湾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