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一枚戒指

作者:白李东 录入:白李东 来源:原创  时间:2015-9-10 7:36:16 点击: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朋友的奶奶去世了。守在火堆旁,聆听着悲怆哀婉的唢呐,喝着滚烫的烧酒,我们为这位可亲、可敬的长者送行。 
    像我们所有人的奶奶一样,朋友的奶奶是一位淳朴、厚道的女性。一辈子含辛茹苦,勤俭持家,用一颗仁爱的心,用一双勤劳的手拉扯了八个儿女长大成人。之后又责无旁贷的承担了几个孙儿的抚养任务。

奶奶七十岁寿辰这天,孝子贤孙们欢聚一堂,热烈庆祝,并为老人送上一枚戒指。千足金的料,镶嵌了珍贵的红宝石。老人一世艰辛,儿孙们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养育之恩。前硷的张婶,后村的王奶奶,儿女们在城里出息了,她们的手上都戴着这样的一枚戒指。好几次,奶奶对人家的戒指流露出羡慕的意味。说什么而今日子好过了,时兴这个,说那会儿嫁给老头子时也没见过这么好的宝贝 如愿以偿后,奶奶欢喜的戴上戒指,喜得眼睛都眯成了缝,她孩童般的激动和高兴让儿孙们也很是欣慰。

 之后的日子里,奶奶还象往常一样,不肯住到城里去。只是依旧操心各家的生活,惦念顽皮的孙子。每次儿孙们回家,花生、红薯、老南瓜的往车厢里装..... 
    快到年根了。有一天,村里突然打来电话,说一向硬朗的奶奶病倒了。 朋友一家急急的赶回乡下。

“我该死,我把戒指丢了,我该死.....”奶奶用微弱的声音颤颤的絮叨。

这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戒指丢了,再买一枚嘛。可是奶奶却因此病倒了,而且病的不轻。 
    村里的张婶说,已经半个多月了,奶奶几乎水米不进,每天只是念叨戒指丢了。
    快过年了,奶奶套上驴在碾道里碾米,准备做年糕,城里的年糕口感差,为了儿孙们一饱口福,奶奶每年都要亲自动手做给各家。 
    碾道在一个阳湾里,有日头的天气暖暖的。

毛驴拉动吱吱呀呀的碾子,奶奶操着笤帚跟着转圈,一边把碾出来的谷粒扫进碾盘。有时候阳光照在戒指上,红宝石光彩夺目的闪耀在奶奶的眼里。想起如今的生活,吃不愁,穿不愁,儿孙孝顺,媳妇贤惠,这时候奶奶会陶醉的哼几句小曲。 
     卸碾,吆驴,扛米。

当一阵儿忙活回到窑里,奶奶突然发现戒指不见了。 这可了不得!奶奶赶忙去碾道里找。可是找来找去,愣是不见那枚戒指了!

奶奶一下子瘫坐在碾道里。 

     刚一会儿,奶奶又爬起来,急急的赶回家里拿来扫帚、簸箕。她把碾道周围里里外外的尘土、杂物统统扫拢,一簸箕,一簸箕的端回院里。这还不算,奶奶又操起扫帚把院子里、大门外、窑坡上,凡是她当天去过的地方都扫了一遍。这下,院子里堆起了小山般的尘土和杂物。奶奶翻出箩子,架起来,像箩年糕的米一样箩起了那座“小山”。奶奶一边箩土,一边仔细地拣出碎土疙瘩,细细的捏碎,如此这般,一遍又一遍的重复,扬起的尘土扑在她的身上、扑在她的面颊上,灰蒙蒙的奶奶活脱脱的成了一尊泥土的塑像······
    日头下去,月亮上来,鸡进了窝,猪回了圈。奶奶还在一遍又一遍地箩土,她想找到那枚戒指,可是她最终没有找到。就这样,奶奶病倒了,一病不起。一直到去世前她还在念叨“我该死,咋就把戒指丢了...... 
    悲怆哀婉的唢呐还在呜咽,不知什么时候天上飘起了雨,朋友泣不成声,而我们几个大男人早已是泪流满面。

作者:白李东 录入:白李东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