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人间四月天

作者:自强不息 录入:自强不息 来源:原创  时间:2024-4-12 21:35:24 点击:

人间四月天


   清明节后,岭上的杏花如同片片飘飞的雪花,那是花落成泥的豪迈,那是碾作尘的洒脱。此刻的人间正是山花烂漫的季节,无论你走在哪儿都是花团锦簇,都是姹紫嫣红,都是争奇斗艳。真是“江山迟日丽,山青花欲燃。”

最美不过人间四月天。放眼望去,杨柳依依,枝条蓬松,棵棵翡翠染就,枝枝绿的美气,娇嫩得感人。说到山花烂漫,不由得让我扳起手指如数家珍:什么桃李含春、梨花带雨,什么碧桃可人、紫李带笑,什么刺玫娇艳、榆叶梅放光,连翘花如金光闪闪,柠条花更是闪闪金光,樱桃树粒粒白花,紫丁香漫山遍野……人间四月,你走到那里,那里就有花光四射、花香弥漫,那里就有蝴蝶翩翩、蜜蜂嗡嗡。鸟儿在树上歌唱,它们在歌唱甜蜜的生活,也歌唱美好的未来。

陕北的四月天是让人如痴如醉的日子,是搞笑卖萌的流光。看着窗外阳光灿烂,鸟语花香,谁能安心坐在家里闭门读书,谁能抵挡得住澄澈的延河水哗哗地从门前流过,而无动于衷?谁能捂住耳朵不听布谷声声,谁能不喜欢野鸡长长的尾巴、多彩的羽毛?河面上白鹭双双,野鸭对对,动态的人间四月流光溢彩,如彩霞铺排。天地就是最大的幕布,万物皆是剧中的角色,放映着世间的人生悲喜,又好似一场最动人的歌舞剧。

枝上花开,必然有落红无数。尽管是花团锦簇、千娇百媚,但占不尽人间四月天的奥妙无穷。出去吧,出去吧!到山涧清流中去,看清冽的潭水中蛙卵随风而动,看娇小玲珑的蝌蚪游动,看水生物在水中欢快游弋。溪畔的狼尾草、蒲苇在阳光的照耀和溪水的滋润下,迅速成长。爬到高山顶吧!在那里可看到万山重叠,奇峰罗列。春到北国,更胜杏花春雨的江南,更胜烟雨迷茫的江浙沪皖。群山万壑低眉俯首臣服脚下,更有风景这边独好的壮美如画。到田野中去吧!路边绿草如茵,各种野草负气争高,各种美味佳肴等着人去采摘,茫茫大地就是一部读不完的《本草纲目》,比任何一本医学书籍更全面,更丰富,更生动。

  如果细加研判,每一种野花野草可能都是一剂治病的良药。人间四月天,正是到山上采集中草药的最好的季节。我想起小时经常到山间地畔挖药材,那时只知道有菟丝子、远志、柴胡、甘草、青蒿、蝎子等,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植物知识掌握和了解的不断深入,对中草药疗效的兴趣逐渐浓厚,开始对医药著作研读,让我对许多杂花野草药效和针对的病症有了重新的认识。

  舌尖上的春天蕴藏了无数美味佳肴,这是自然赐予人们的最好的礼物。中华民族不仅是勤劳奋进、开拓创新的民族,更是善与烹调、善于品尝美食的民族。中国重视舌尖上的味道由来已久,从远古走到今天,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所有的节日都是美食的节日,比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你看四季的饭桌上,荠菜、苦菜、苜蓿、蒲公英、野小蒜、黄蒿芽、榆钱、刺芥……等数十种野菜等任你煎、炒、蒸、煮、炖。视觉上的人间四月天虽然美不胜收,然而舌尖上的四月天更是情动于衷,妙不可言,来得更实惠。松软的泥土,野草的清香,花朵的芬芳,鸟雀的大合唱无不让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让人欢欣鼓舞。

我想起朱自清的散文诗名篇《春》,不由得默默背诵起来。这种对春天急切的盼望我有过,你也有过。尤其在寒风萧萧,大地瑟缩,冰封千里的北国,谁不期待春暖花开,谁不期待野味香甜,谁不想脱掉臃肿的棉衣棉裤,早点摆脱像企鹅蹒跚迈步的日子。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不错,桃花终于等到了,梨花终于等到了,这一切的一切都像是一场梦,一场冬天期待已久的梦。今天我们活在昨天的梦里,人生何须得陇望蜀,知足在当下,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 东风浩荡,吹面不寒。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雨是绵绵密密的,像游丝,像细线,像针尖的毛毛细雨,让人在烟雾缭绕中浮想联翩。这样的雨让人心疼,让人怜惜。它没有白雨跳珠乱入船那样的畅快淋漓,总缠缠绵绵地下着,有时一两天,有时三四天。俗话说:“春雨贵如油。”这雨为春耕春种的土地墒情带来了福音,每场春雨都如甘霖洒在亿万庄稼人的心里,给了农民朋友们希望。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人间四月不仅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又是耕耘与播种的季节。看着点点滴滴的春雨,人们似乎看到黄登登、金灿灿的五谷丰收的日子。燕子在春雨中飞来飞去,这种沐浴在春雨中的感受只有它们才能懂得。

在如此美好的季节,让我再次回顾林徽因的那首诗: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天早春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作者:自强不息 录入:自强不息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拈地软
  • 下一篇:茶叔走了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