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佛光村的梨花盛会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时间:2023-4-23 18:47:29 点击:

佛光村的梨花盛会

    清明时节,正好赶上佛光村的梨花节。天空湛蓝,阳光明媚,我随摄影团一起来到佛光村,一路花开,梨花绽放着春天美色,一望无际梨花园展现在眼前,这是一场春的盛会。
    梨花节开幕式现场,彩旗飘飘,锣鼓喧天,一群群的游客络绎不绝,人山人海舞台上节目精彩,百人唢呐齐鸣,震撼人心,美女舞姿妖娆,刘大师台上说书《刮大风》,更是把舞台推向高潮。一开口,顿时狂风大作,天昏地暗,似乎在场人都被大风包围,黄土飞扬,卷着泥沙,迷住眼睛,看不清方向。风大吹的人肚子咕咕叫,老汉不见人影,说的面红耳赤,笑得肚子疼,观众喝彩声阵阵。风停了,瞬间天空闪着一道光,感觉眼前豁然开朗,只见梨花枝头摇曳,露出甜美的笑,这是不是佛光村的神灵显灵?一场刮大风太精彩了!回过神来,眼前千亩梨园盛放,拉开了春天的帷幕,敞开胸怀迎接远方的来客。
    今年的梨花节是佛光村里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盛会。村里出门在外的游子们都回来了,亲人团聚,热泪盈眶,赏花聊天,心情美美;游客们三五成群,赏花看景。
    雨后初晴,梨花带雨,春阳暖暖,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夺人眼球。瞧,那一片片梨园里,花儿向来客点头,打着油纸伞的旗袍秀从梨园弯弯曲曲小路上曼妙地轻轻走过;花季少女穿着白纱裙舞过梨花树下,嗅着花香,陶醉在花前;情侣们在树下窃窃私语,恋爱中的姑娘脸上泛起红晕;文人墨客们在梨花树下饱含深情地诵读诗词,赏花抒怀。漫步梨花树下,我情不自禁地吟诵着:“粉淡香清自一家,未容桃李占年华,常思南郑清明路,醉袖迎风雪一杈。”满树梨花如白玉,随风摇摆,每一朵都让人爱不释手。雪白的梨花围绕着村庄,把美丽新村装饰更加美丽。
    佛光村的春天,花开正浓,鸟语花香,游人沉浸在梨花飘香的春天,寻觅梨花,畅想未来……
    与诗友赏花,与摄友拍照,我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顾不上赏花了。旗袍裙在梨花树下飘过,一张一张美照在朵朵雪白梨花的映衬下存留,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梨花飘香,如仙女撒花,蝴蝶飞舞。
    梨花园,我又遇见了一个年老的农妇。我拉着她到梨花树下做模特,我蹲下拍,让她看着梨花抬起头笑,靠着树摆各种姿势,一会儿大娘就满头大汗地说:“梨花有那样好看好玩吗?瞧,梨花开白了,开美了,把你们都迎来了,我们佛光更美了。”是呀!有花的春天,谁不爱么!梨花枝头蜜蜂嗡嗡,大娘连连邀请我去她家做客,说她去地里挖些小蒜烙饼子吃。这是佛光人最朴实无华的写照,是一辈子离不开土地的守望者,那纯朴的乡音中饱含着佛光人的热情。

   站在梨园里的高处望去,环绕在鲜花丛中的美丽新村,正谱写着一曲新时代的歌。天然的地理风貌,独特的自然资源一块块平展展的土地上果木飘香,房前屋后长满花草树木,鸟儿鸣啼,勾勒出一个画中之村!人间四月的佛光村就像花儿一样美丽、迷人,是故乡人心灵回归的世外桃源
    这几年,乡村振兴,科技新农,乡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新村面貌焕然一新,在外创业的青年人纷纷回家,投身到了建设新村的行列。
   路旁广告牌写着:我在佛光很想你,知道你会来,我等。说的人心里暖烘烘。一条笔直油漆公路贯穿东西村庄,车辆来来往往,一排排崭新的窑洞,通着一条条平坦的巷道;队部墙壁上写着村规民约和三字经,勤劳致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村里代代相传;村史馆里记录着佛光人的光辉业绩,名人故事,手工艺传承,文化底蕴深厚,见证着佛光村的辉煌岁月。佛光村正被打造成一个文化旅游村。

    湛蓝天空,白云悠悠,梨花穿着洁白素衣,正以它美丽的姿态展示着佛光人纯洁的灵魂、勤劳的品格。佛光人正满怀一腔热血,奔向新时代。
    佛光村,我是一个外乡人,初次见面,却记住了你,一个有花、有爱、有暖、有光的好名字。梨花树下的风姿卓卓,开花的声音,一碗伴着油泼辣椒小葱花的饸饹面,可口的风味小吃,还有村书记老村长的笑脸相迎,包村干部热情招待,也感受到了农家人的热情。千亩梨园刻画出了美丽新村田园风光无限好的大气派。
   佛光村的春天来了,迎来了一场文化旅游盛会,百花齐放,欣欣向荣。我似乎看到秋后的梨园挂满金灿灿的累累硕果,佛光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