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过年日记(一)

作者:王新爱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时间:2023-2-6 9:49:50 点击:

过年日记(一)

    春节年假过完,可余兴未尽。也许和年岁有关,今年开始特别喜欢过年的氛围。虽然更多是单纯的热闹、喜悦,却让我们在生活的空隙里看见了角落的浅花儿和岁月的暖心。看见了一个家庭最好的样子……


2023-1-20(腊月二十九)

    腊月二十九,爱人单位也放假了。我们从西安出发,行程772公里。回到老家湖北石首,准备在这里度过一个心心念念很久的家乡年。我也从此刻开始,用文字和声音记录下了每日的点点滴滴。

新爱分享

    对家的眷念,中国人似乎是刻在骨子里的,尤其是在“万节之首”的春节。这个春节,我们终于打破隔阂,可以重新团聚一起过年了。有人说,“年是一条回家的路,也是一群守护的人。当你忙着朝家的方向走去,家里等你的人,也在悄悄靠近。”三年没回湖北过年的爱人,一个月前就在念叨了,这几日更是频繁与侄儿视频讨论,准备着各色美食。让人觉得之所以要回家过年,就是因为家中有等待你的人,还有你期待已久家的味道,以及把说了一年的普通话,换成大嗓门乡音的那份自得和怡然。诗人杜甫写:“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那就让我们迎着朝阳出发,向着回家之路,开启心中最美的旅程。

    回到家,就有丰盛的饭菜。有笔架鱼肚,这可是“中华淡水八珍”之一,惟有石首才有的“鄂南明珠”;红烧鱼籽,天然的蛋白质;还有大哥亲手做得烧肠……吃过饭大哥又带我看了野生的桂花鱼、花鲢、甲鱼,给我们年后带回家吃的香肠也准备的妥妥的啦……

    总之,亲情加美食,浓浓的年味、家味就都有了。


2023-1-21(除夕)

二十四节气中,大寒过后就是下一个立春了。季节随年轮辗转往复,节气也在昨日欣喜的归途中收尾。想起第五季读书活动中,我带朋友们学习的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忙夏谷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于是,便更加觉得大寒像极了一个心存热望的人,驻守在通往春天的路口,等待着季节一声令下,便会呼啦啦打开春天之门。  

 一路向南的路上,仔细看已经可以发现,朝阳处的迎春花春心萌动,枝条上悄悄鼓出了小小的芽苞。城市乡村随处可见喜庆意头的红对联,一栋栋高楼建筑也被红色装饰包围,街头巷尾也有不少和我一样迫不及待穿上红装亭亭而过的可人儿……今日的除夕,更是旧岁与新年的神奇相交。那就“捧劝大家相祝愿,何言,但愿今年胜去年。”

 


作者:王新爱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准备过年
  • 下一篇:年味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