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准备过年

作者:马振荣 录入:马振荣 来源:原创  时间:2023-2-5 14:27:37 点击:

    我从延安早早返回老家延长县黑家堡镇,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回家过年。

    陕北人自古以来就有许多过年的习俗。每年过年的时候,总是提早准备,把房里屋外打扫的干干净净,贴窗花,贴对联,挂灯笼,把“年”过的红红火火,喜气洋洋,期盼来年有个好兆头。

    在过年的前一个月,陕北人就开始做过年的准备工作了。腊月天气冷了,村里人首先开始做稠酒(米酒)、摊馍馍、米茶、豆腐等能储存时间长的食物。农村人自己种的豆子品种多,根据自己喜好用黄豆做出来的豆腐是白色的,有的用绿黄豆做出来的豆腐是绿色的。家家的豆腐都做的很多,少则几十斤,多则上百斤。把做好的豆腐泡在水里可存放到明年正月十五,在这其间吃豆腐可随便多了,炒菜加豆腐,调汤加豆腐,煮豆腐调着吃,油炸豆腐,等等,想怎么吃就怎么吃。走亲访友时带上两块豆腐也是不错得选择。豆腐做完后开始杀年猪。杀年猪一般都是在腊月初十以后。今天东家杀一头猪,明天西家杀一头猪,杀猪时很热闹,总有左邻右舍或亲戚朋友四五个壮汉前来帮忙,他们把猪从圈里拉出来,压在台板上,屠夫把刀子从猪的脖子里插入心脏,鲜血像流水一样流进了猪脖子下边提前放好的盐水盆里,一头猪能流半盆血。人常说:“死猪不怕开水浇”,这时候把提前准备好的开水倒入大锅里,用绳子把猪缠住抬进去,两边四个人来回拉绳子,让猪在开水里翻滚几次,然后用铁钩子钩在猪后腿上吊起来,拔毛、卸猪头、开肚,人多手快,一会儿一个猪就杀好了。都说农村的猪肉好,抢着要买。主家的这家亲戚要三十斤,那家亲戚要五十斤,别人往往还买不到。 猪杀完后再杀鸡宰羊。 腊月十五以后,开始做年茶饭。用小米和桃仁杏仁核桃仁等做米茶,叫年茶;炸油馍馍、炸油条、炸油糕、炸丸子、炸酥鸡、烧肉、饨肉等陕北的老八碗一样也不能少,这才是过年的主食,称之为“年”,一般需要两三天才能制作完成。所以说陕北的过年是一年中最复杂而隆重的节日。 

    豆腐做了,猪也杀了,鸡羊也杀了,年茶饭也做完了,家里不再乱摆放东西了,也能干净起来了,所以就开始“扫窑”。

    以前的陕北人住窑洞的多,所以人们都叫“扫窑”。农村的扫窑也是非常复杂而辛苦的事,首先把家里的东西全部搬出去,然后把家里统统扫上一遍,再把需要的东西擦洗干净再搬回来,接着装饰炕头、糊窗纸、擦玻璃、贴窗花。贴对联和挂灯笼一般都是在过年当天开始的。扫完窑后,扫院子、扫硷畔、扫路,直扫到与村道相接才算完毕,然后就去赶集购买年画、新衣服,换上新门帘、新窗帘、新餐桌布等物件,从里到外新门亮窗,让人看着心情舒畅。最后就是洗。把所有家人们的被褥,床单,窗帘和内外衣服拆洗一遍,这才算把过年的准备工作做完了。因此说,陕北过年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大的工程。

    在陕北,腊月二十三是小年。俗话说“过了腊月二十三,是神都归天。”意思是说过了腊月二十三,所有的神仙们像放假一样,都可以回到天上去了。早上起来,在灶君爷、土神爷面前分别点燃香火,放上年茶饭,会说的长辈们再向神老说一些客气的话,祈求神老回玉帝后不要告状,多为主人说一些好话,保佑全家人事事平安、生活愉快。然后,磕头放炮,为神老送行。 

    过了腊月二十三,熟悉的人们见面后都互相问一声:“过年准备好了没”?其实问的就是说你家的窑扫了没有,年餐饭做好了没有。如果你家的窑也扫了,年餐饭也做好了,那你就回答说,一切都便宜了,就等着过年了。接下来就是走亲访友,带上做好的年茶饭送给娘家人、自家兄弟姐妹等,让他们尝尝你做的好不好,他们的年茶饭也给你带回去一些,互相交换品尝。这就是陕北人过年的传统文化,也体现了陕北人的传统美德。      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现在很多人过年简单了很多,只要拿钱买,要啥有啥 ,轻松方便,除了上坟祭祖以外,也没有人烧香敬神了,生活越来越轻松。

    疫情下的中国,终于迎来了二O二三年的新年,我们送走了灶君爷、土神爷,也送走了折磨三年之久的新冠病毒。人们的手脚放开了,出行无障碍了,盼望已久的门外亲人们能回家过年了,这次回家之路走的自由,走的平安,走的放心。

作者:马振荣 录入:马振荣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我心中的年味
  • 下一篇:过年日记(一)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