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漫山遍野牡丹香

作者:杨凤君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时间:2022-4-26 11:05:26 点击:

     漫山遍野牡丹香

      四月的一天,我随着县文艺届的同志们到翠屏山采风。颁奖典礼和诵读会结束后,顺便观赏了漫山遍野的牡丹花。

      翠屏山,因山势雄伟、陡峭,花木苍翠,秀丽多姿,望之如屏,取名翠屏山。翠屏山紧临延河,天然次森林和植被保护完好,春季桃李争相斗艳,满山郁郁葱葱,鸟语花香。

     近年来,山上栽种了牡丹。牡丹花每年的三、四月都会悄然降临翠屏山。漫步在山中,牡丹的身影无处不在。真是“满园春色关不住,满山尽是牡丹香”。

     “人间四月芳菲尽”,等桐花散落一地,牡丹才姗姗来迟。花开富贵,开在云淡风轻,开在草长莺飞。正如刘禹锡笔下的“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据说武则天称帝时候,有一年的冬天,百花枯萎,武则天马上颁昭,要求百花第二天必须盛开。到了第二天,违心开花者无数,唯有牡丹不开。武则天一怒之下,把牡丹发配到洛阳。牡丹到了洛阳,在冰天雪地里傲然开放。从那以后,洛阳牡丹甲天下。牡丹处于名花之首,是我国的国花。

     这是一种明丽的,高贵的,雍容大气的典雅美。有醉人的娇红,有冷艳的素白,有恬静的淡黄,有贵气的雅紫。红的如血,白的如雪,粉的如桃,五彩缤纷,满树烂漫。看那朵朵怒放的牡丹,像朝气蓬勃的女子,在阳光照耀下尽情展开灿烂的笑颜。

     很多牡丹花都开了。有的牡丹花的花瓣全都展开了,大的有一个盘子大,小的只有一个杯口大;有的才展开五六片花瓣,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不好意思把脸都露出来,只露了半个脸。花朵又大又美,花瓣薄得像纸,光亮透明,花瓣中央还吐出了鹅黄色的花蕊。有的牡丹还是初花期,看起来饱胀的马上就要爆炸似的花瓣和花蕊有些颜色是白色的,也有些颜色是粉色的,摸上去丝丝滑滑像刚出生的婴儿的小脸蛋。一阵风拂过,那些被风吹得千姿百态的牡丹花散发出一阵阵迷人的清香,招来了许多的蜜蜂和蝴蝶。花香沁人肺腑,令人陶醉。难怪有人说“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牡丹开在盛世,太平盛世喜牡丹。盛唐的繁华如梦,总少不了牡丹在玉树画阁之中的嫣然一笑,其富丽之姿与当时女子丰满艳丽的审美相映成趣,著名的《簪花仕女图》,图中美艳的仕女头上都簪着一朵娇艳的牡丹,尽显其富贵之态。有“竟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之称。

     四月芳菲,一树一花开,灿如斑斓星辰。向阳花开,一丛一丛努力伸展,向着有光的方向,点燃四月的云天,遍地红艳,那是牡丹花的情怀。

     赏牡丹不必“春风得意马蹄疾”,也不必“琵琶凄凉羌笛噎”。而要云淡风轻,任时光悄然流逝,只允许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忘我的醉在那份美丽之中。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琵琶弦上,纤手轻挑,不知唱遍了多少如歌如梦的绮旖岁月。今日,延长文艺人漫步翠屏,书声朗朗,牡丹花前,共话诗书。真乃“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翠屏。”

漫山遍野牡丹香




作者:杨凤君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春访盘龙山
  • 下一篇:天空中流动的云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