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时间:2021-11-6 13:23:51 点击:

时至今日,我与冯先生仍未曾谋面。但他的人格与行为已深深使我折服。敬佩之情,难以言表。

记得那是2020年春节收假后的一天,我照常在办公室值班,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来电显示地址江西,当时还以为是诈骗电话。但是那个电话,接二连三来电,于是乎便接了起来。通过电话得知,来电者系罗子山老乡,下鲁儿人。当时他并没有说他的名字,只称自己姓冯,来电意图是,他想给罗子山捐赠一批防疫物资,并就家乡的疫情情况进行了了解。实话讲,我对这个电话并没有在意,大概过了一个周的时间,防疫物资到了。有酒精、泡腾片、洗手液、消毒液之类的物品。这些物资在当时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是非常紧缺的,也是非常需要的。针对这些捐赠物资,我们办公室按各村人口进行了分配。

随后,我将物资分配情况向他作了通话,并致以诚挚的感谢。我问他的姓名,他婉言拒绝,只称自己姓冯,是罗子山鲁儿村人。目前在江西创业,便匆匆挂了电话。

今年七月,国内疫情局部发生。我又一次接到了他的电话,表示再捐一批物资,用来援乡抗疫。大概过了四五天的时间,第二批捐赠物资收到,我们随即进行了发放。

面对冯先生两次捐赠,我决心与他深谈一次。于是拨通了他的电话,他依然不透露自己的名字,只淡淡说了一句:“为家乡做些事情,不足挂齿。”这一次,他还提出了捐资助学的想法,向我详细了解了罗子山小学的现状。大概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将善款两万四千元打到了学校,并委托我发给孩子们。也就是在那段时间,我四处打问他的名字,最终在他一个阿姨那里,知道他的名字叫冯昊。

随后,我们又多次通话,就家乡的脱贫情况、产业发展情况、基础设施改善情况作了交流。他表示愿尽自己所能,以后在助学、助老、助农方面再做一些事情。同时他以一个兄长的身份勉励我,一定要不断提升自己,好好为父老乡亲谋些实实在在的福利。

鉴于冯先生的所作所为,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追名逐利?非也。腰缠万贯?非也。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在有生之年,做一些平平凡凡的事情,不辜负足下的土地与周遭的人们。

就在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又接到了冯先生的电话,他给孩子们捐赠的学习用品已经邮寄。看着窗外,风吹落叶,我的眼角有些湿润。是啊,落叶归根,冯先生的根就在这里。

那么,很庆幸,我的根也在这里。我起身,出门望向远处,一座座山峦从不向世俗低头......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回乡偶记
  • 下一篇:回家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