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家有姐姐便是晴天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1-10-27 15:06:16 点击:

       从小到大在家中一直有姐姐们的关心照顾,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很幸福。

      姐姐在生活中是持家能手。一双简单的运动鞋,可以穿过几个春秋。没有华丽的服装,在她看来穿着舒适就行。每次走到她家里,干净整洁,没有一丝丝灰尘。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认真,在生活中为人善良,待人真诚。她是孩子的好母亲,丈夫的好妻子,父母的好女儿,我的好姐姐。

      我的这位姐姐作为家中的老大,给我们做妹妹的带好了头。 大姐自幼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生在80后的她,在求学生涯中吃尽了苦头。记得大概是她上初中的时候,交通条件很落后,姐姐上学就骑着旧时的二八大杠自行车去小镇读书。上学的艰苦岁月点点滴滴,姐姐始终记忆犹新。她说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拮据,为了节约开支,通常放假返校时,带足母亲做的干馍片,芝麻盐,西红柿酱,作为她的下菜品夹馍吃。为了节省钱,舍不得买菜吃,将就着肚子。就这样一直奋发向上,努力坚持学习。到了寒冷的冬季,是姐姐最艰难的苦学阶段,每次晚自习下后,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冷的直打寒战。跑回宿舍,可宿舍的温度也并不能减少她心中的寒冷。看到盆中的水面上结上薄薄的冰层,冰溜溜的床铺,没有一丝丝温暖。就是在这样艰苦的学习环境中,她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学习,心中牢记知识终将会改变命运,困难只是暂时的,先苦后甜的道理深深的印在她脑海里。

       每年的寒暑假里,姐姐将自己的假期生活安排的井然有序。除了完成假期作业,其余的时间就是帮家里干农活。她一直默默地为父母分担家务,是家里的好帮手。姐姐很能干,很小的时候就跟父母去田间地头帮忙种庄稼,除草,施肥。平日里挑水,做饭,清扫院落卫生,她的玩耍时间全部用在家里的农活上。

       初中毕业,姐姐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她毅然决定读高中,考大学。姐姐的愿望并没有顺利实现。人生的岔道口姐姐没有抱怨家人,她将自己上大学的机会留给了妹妹们。读中专,早就业,早参加工作。也许姐姐的决定是仓促的,她应该完全可以为自己的大学梦努力争取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姐姐放弃了自己的大学梦。那时的我们根本不理解姐姐的内心想法,她当时是多么的彷徨。而那时的姐姐早已懂得了为家分忧解难,优秀的她一直默默无私地为这个家庭付出。

      为了顺应社会就业需要,姐姐升了大专学历,姐姐在学校依然勤俭节约,勤学上进。那时候通讯设备落后,只能通过书信方式,了解姐姐在外求学的状况。当时的邮电局是我们一家人最爱去的地方。在那里有家人对姐姐的一份牵挂,一份暖心的问候留言。一个月,两个月……父母最期盼的就是姐姐寄来的家书问候,健康平安。姐姐的家书抵万金。每次拆开姐姐寄回的信件,母亲都会认真的听我读完信件内容,我也会将语速放之很慢,因为姐姐在信件里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她对家人的思念。汇报在学校取得的好成绩、拿到了奖学金、参加某活动取得各种荣誉证书……这样的喜讯让家人更是欣喜万分。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负时光,不负当下。姐姐的人生之路一步一个脚印,踏实,沉稳。她一直是我们做妹妹的学习的好榜样,她的好消息总是激励着我们好好学习,奋发向上。

       姐姐成家立业后,一直不忘对妹妹们的关心照顾。有了自己的家庭,她从未忽略对家人的关心。不管是物力,财力,精神方面姐姐没少助力过。从毕业之后,每次参加报名考试,姐姐给我查看岗位,缴报名费,打印准考证。哪里有招聘信息第一时间给我转发,一直操心着我的工作问题。买新衣服时,不忘给我买一件。就是这么贴心的暖心大姐,她一直无微不至的地关心着她的所有家人。对于父母的关爱,她体贴入微。家里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家里的大小物件工具,她一一都可以置办齐全。大姐对于父母的照顾很周全。父母累的时候她给做顿可口饭菜。父母的庄稼收割时节,她急忙赶去帮忙。父母遇到烦心事的时候,她给予暖心的安慰与开导。父母生病的时候及时的带去医院寻医问药。大姐一直在用行动来守候着这个温暖的家。

       如今的姐姐相夫教子,每天除了工作,就是下班后辅导孩子专心学习。孩子马上读初中了。小孩的叛逆心理来的早,不爱听姐姐的教导。孩子的敏感期与叛逆期很让家长操心费神。体罚不得,说教不听,沉迷于游戏世界,这让大姐很费心费力。孩子年幼无知,只能家长慢慢引导。姐姐的生活圈越来越小,愿孩子慢慢能理解做父母的良苦用心。

      家有姐姐便是晴天,姐姐不管在哪里,始终都在关心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对亲人的爱,是用默默无闻的行动来传递。对于父母的关心照顾始终不会忽略,对于姐妹的帮助始终未曾减少,对于子女的教育,她从未缺席过。家里是贤妻良母,工作中踏实认真,生活里至善至美。她在哪里,哪里就有光照亮着每个人。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难忘当年八路军
  • 下一篇:回乡偶记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