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一碗烩面片

作者:杨凤君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时间:2021-9-6 14:35:39 点击:

       这几天,天气闷热得要命,盛夏的阳光真像蘸了辣椒水,坦荡荡的街上没有一块阴凉地。空中没一片云,没一点风,头顶上一轮烈日,所有的树木都没精打采地、懒洋洋地站在那里。                                        

       下班后,驱车去张家滩卫生院贴三伏贴。半小时后,到了,却被告知人不再,只好悻悻返回。

       回到中心街,肚子饿得咕咕叫。给老公挂了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老公急促又有些焦躁的声音:家里没水,我和娃买吃了,你自己买的吃点……

放下电话,打开车窗,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一丝风也没有,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住了。还是去吃碗凉皮吧。

停好车,到了延安面皮店。我是这的常客。

延安面皮店,店面不大,从早到晚,食者川流不息,只是里面的位置狭小,容不了几人。店里各种面皮应有尽有,擀面皮,烙面皮,蒸面皮,烙饼,稀饭,全了。生意虽小,店主待人却热情,从不怠慢一个顾客,颇得一些好口碑。

店门口,一股淡淡的饭香扑鼻而来,我抬头一看,好大一盆和面(延安人叫烩面片为和面),店主人正在吃,我不禁赞叹好香的面片。

店主人笑意盈盈:那就给你来一碗,自家做的。我本来吃面皮的,但看见那面片真的想吃,有些不好意思,望着面片发呆。店主人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急忙说吃一碗吧,家常的,面皮打包带回家不就行了吗?”

我像关久了的犯人获了特赦令一样,客套几句,就坐下大块朵颐……

北方人爱吃面食,如馒头、烙饼、面条、面片等,佐上几个小菜,吃起来意犹未尽,不一会就肚中圆滑,直打饱嗝,顿觉精神百倍,干活有力。

小的时候,为了家里的生活,母亲天天在地里刨食,活儿很忙,也很重,非常辛苦,身上的衣服没被汗水湿透几回,这活儿是忙不完的。

有时候活计多的没完没了,吃饭的时间很匆促,只好揉团面团,烧一勺水,做一餐手捏面片,赶时间,忙挣钱,养大儿女,有什么法儿呢就这样,我在目睹中也学会了这些。俭朴而勤快,苦里练出韧性。

都说世界上最好吃的饭菜都是来源于妈妈的味道,因为妈妈用心尽力为孩子们做着最可口的饭菜。爱吃的,不一定是昂贵的,但那妈妈手的味道永远是唯一的。

长大后,我遇到了一个像我母亲那般敦厚沉稳顾家的男子。他喜欢为我做各种面食,家常面片居多。虽然味道未必很好,但我每次都会夸赞:真好吃啊!这个男子,最终成为了我的丈夫。

当饥饿降临,是一大块红烧肉吸引了你,还是一碗烩面片,更能让你的胃欢呼雀跃?也许饥饿更能敏锐地判断出,胃最适合的饭食。烩面片很朴实,但很长情。如同我们的爱人,对我们不离不弃,风雨相随。

像我,朋友不在多,在认真地对待每一个,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富有。做人如做事,做事看做人,做事需要技巧,为人皆在心诚。

放下追逐,清风自然徐来;松开眉头,世界才能放松。从现在开始,珍惜已有的一切,有时间多陪陪父母,多陪陪孩子,多体谅、理解爱人。

对于一个西北人,这一生,都会和烩面片相始终。

小小面皮店,沐浴在阳光里,充满了温馨,也充满了希翼!

一碗烩面片,舌尖上的美好,幸福的回味,浓浓的乡愁。



 



 





作者:杨凤君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机”不可失
  • 下一篇:贺信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