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晨曦下的倦客

作者:沧月 录入:沧月 来源:原创  时间:2021-8-24 20:35:46 点击:

       只要下班在家里,我就有一个特别的习惯,早晚到槐里坪的河滩公园散步,一直走到喷泉广场,再沿河堤人行道返回来。一来是为了锻炼身体,二来是阅读下载的电子书籍。养成这个习惯由来已久,不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从不轻言放弃。
      五月二十七日早晨,我一如既往地看着一首宋词往前走。虽然是初夏时节,由于起得早,走在路上,仍然寒意阵阵。回来时,看到在桐城小区对面公厕的围墙下,有一个环卫工人靠墙蹲在地上睡着了。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法平静,怕他感冒着凉,本想上去叫醒他,又怕打搅他困倦的睡意。黎明的曙光照在他身上,多么美丽的特写,我立即上前拍了两张照片,静静地离开,看看手机正是凌晨七点一刻。
       在他的面前有一个垃圾坑,周围清扫的干干净净,四周的草坪、街道都被他打扫的没有一丝尘埃,没有一块纸屑,树木被修剪得整整齐齐,看上去很美观。他是一个逆行者,当别人还在被窝里酣睡的时候,他就要早早起来清扫街道,修剪树木,清除草坪中的杂草。我脑中闪过许多画面:草坪的草叶上,晶莹的露珠来回滚动;白色的、粉色的三叶草花频频颔首致意;刺梅、榆叶梅蓬松杂乱,他用大剪刀剪去多余的枝条;碧桃树、七叶树、银杏树、雾松、槐树需要除草;他一棵又一棵把树根下的土壤翻松,清理掉各种野草,再用车子把垃圾倒进垃圾坑。当他忙完这一切的时候,晨练的人们才从四面八方赶来了。有的听音乐,有的跑步,有的看手机,有的跳广场舞,有的忙着送孩子去学校,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然而他却抵挡不住困倦的侵袭,不顾周围纷繁的脚步,往来的车辆,在熹微而有温暖的阳光下做着美梦。
       感谢我们的城市有这样一群不计得失,不辞劳苦的环卫工人。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是我们这个小城环境的守护者,也是我们这个城市形象的代言人。只要举目四望,眼前尽是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绿草如茵,树木葱茏,我们的心情怎能不被这美丽的风景所感染所打动呢?我们的爽心悦目又是谁带来的呢?
      陌生而又熟悉的倦客,我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作者:沧月 录入:沧月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带孙记
  • 下一篇:爱栽梨树的父亲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