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舌尖上的年味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1-2-1 14:32:25 点击:

       舌尖上的年味 

年关将至,举国同庆,大街小巷都充满了年味对于我而言,感觉最具有年味就是吃到母亲做的各种各样的馍馍,年年都是特别好吃,今年依然如此。
      每年临近腊月中旬,母亲就会趁着农活闲暇之余,提早开始做摊馍馍、油馍馍、黄米馍等等。 一年又一年,始终保持不变的习惯。

      今年,母亲又提前开始做过年的各种美食。母亲特意做了我们爱吃的摊馍馍。摊馍馍做之前得提前发面,面一旦发了就得做,不然会酸。哪怕是深夜或者凌晨一两点,她都会起床开始一张一张做。母亲就是这样坚持做一件事情,她只要决定做,不管会有多大的困难都能克服。
     每年过年之前,母亲都会一如既往地做各种美食。我们常说现在方便了,买的吃点就可以了,可母亲觉得自己动手做的好吃,她一直坚持做了多年。我时常会问母亲,为啥做的年茶饭每年都很好。母亲会告诉我,慢慢尝试去学,用心去多尝试,多总结经验,就可以做好
    前两天,母亲在电话里给我说,她今年提前做油馍馍、黄米馍、摊馍馍,让我们提前就可以吃。我劝说她少做点,别太累了。
    短短几天时间,当我打开家里冰箱看时,各种馍馍塞满了冰箱。这是我伟大的母亲给我们做的,她真的特别能干。做下了好吃的东西,她就托人给我们稍到城里来。母亲就是这样,对于儿女们的爱,她丝毫不会一丝丝减少。看着每一个袋子里装着母亲做下的各种年茶饭,我心中十分惭愧,啥时候自己会做了,做给母亲吃。
     每一种美食都是母亲的辛苦付出换来的。通常每年做油馍馍之类的食物都很辛苦,需要磨面,起面,兑面比例把控,兑水量,发酵,上锅一个一个油炸出来。我们家每年做的比较多,起面都是用大型盆完成的。母亲掌握了做法技巧,年年做出来的油馍馍好吃酥软可口。母亲常说:“慢工出细活,要想吃到好的油馍,每道工序都需要用心认真去对待。”
      油馍馍上锅炸的时候,也需要火候的掌握,控制油量,以及放入油馍的数量,对于这些,母亲从来都是得心应手。在她的精心操作下,油馍炸出来后个个黄灿灿的,吃起来可口美味。
      后来听父亲讲, 今年母亲做的多,炸油馍馍从早上开始一直到下午才结束,大概站了足足 8小时左右,被油烟熏呛了一天,为了让我们能早早的吃,她总会说没事,一点也不辛苦,趁现在她还能做给我们吃,以后年龄大了,那就想做也做不了了。母亲就是这样一个有恒心有毅力之人。不光是厨艺惊人,她对于平日生活中任何细小之事,都会亲力亲为,认真做好。在她看来,活一天就要有一天的生活劲头,有目标,有恒心,要做就做到极致。坚持下去总会有收获。
     年味年年有,每年都不一样。能吃着母亲亲手做的摊馍馍、油馍馍、黄米馍,那是何等的幸福,每一种馍都有爱的味道,越吃越甜,越吃越香。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腊八
  • 下一篇:寒风剪出一树春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