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一个粉刷工的故事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0-9-14 9:12:44 点击:

以前,在老家农村。一般年轻男孩早早就辍学,开始步入社会了。他们要靠自己努力打拼生活,学习技能,因为他们需要为自己成家立业打好基础。

我最熟悉的一个同学,也是我的亲戚,是我小学时代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在那时候上学时代,有许多特别调皮的男孩,他们实在是太顽皮了,老是喜欢欺负女孩子,给女孩制造麻烦,很影响学习。那会小学时代,我刚刚出村,性格特别腼腆,如果没有他的照应,估计也会像其他女孩会受到欺负排挤。我的这位同学亲戚与众不同,他有自己的风格,在同学中很有威望。所以那些调皮的学生,知道我俩的亲戚关系,对待我就会留有余地,给他面子。我有了这位亲戚同学的保护,才可以安静的学习。

在小学时代特别感谢遇到他,虽然我比他辈分大,但是我们年龄相仿,就故意免去了辈分称呼。自从有了微信,我们还一直保持联系。因为他虽然没有多上学,但是他能吃苦耐劳。他学的是粉刷工,靠这项技能谋生。一年四季估计就冬天了还可以休息,一到天气暖和了就要开启“揽工人”生活了。他干的活特别不容易,尤其是粉刷楼房墙面,那是要面临那么高的高度,用绳子绑在腰间,一层一层楼往下刷墙面,面对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真是只有那根绳,那块木板大的空间活动。东挪不得西转。可是他很勇敢,一切为了生活。

虽然干活很辛苦,可能几个月也见不到家人,但是他依然坚持着。因为他有家了。家庭的温暖对于他来说很重要。他女儿很懂事,特别自立。每次都是活干完了,他就想着挤出时间来陪伴女儿,带她去逛延安的好玩地方。作为一个父亲,他很努力,也很爱他的家庭。虽然可能现实很残酷,但是他还得沉下心去努力奋斗。因为他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需要撑起一片天,他的女儿就是他奋斗的精神支柱。家庭压力生活压力都在逼着他努力奋斗才是根本。

每次看他发朋友圈,陪女儿出去逛景区的图片,可以看出这父女两感情特别好。他尽到了一个父亲该尽的责任。

有一次听他讲到在干活完了之后,老板拖欠工资,他特别有主意,虽然没有上过多的学,但是处理问题,挺有头脑,最起码知道找哪个部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后工资要到了。作为农民工,他很踏实,很有主见,令人佩服,他也想给自己家庭最好的,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需要时间,需要慢慢来。为了女儿他可以负重前行,委屈自己。一心供女儿上学,这是他最想做的事情,不让他娃走自己的老路。

一个粉刷工,他也想在城里扎根,但是生活压力太大了,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因为收入的不稳定,可能让他很苦恼,但是他很拼命,给自己先奋斗了一辆车,为了出行干活方便。这么能吃下苦的人,最起码有自己的一项谋生技能,虽然现状是这样,但是人总是会发展变化的,只要勤快,靠自己双手劳动获取劳动报酬,都是值得被尊敬的。不能以现状来判断未来。人的出生不能选择,幸福需要靠自己去奋斗。

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自己的家庭奔小康,相信功夫一定不负有心人!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