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生日感怀(征文)

作者:林子 录入:林子 来源:原创  时间:2016-2-16 16:06:41 点击:

生日感怀(征文)                                 

   

  周末了,睡了个懒觉,8点多醒来,迷迷糊糊打开手机,眼睛一亮,屏幕上祝福生日的微信,短信一串串……哦,恍然大悟,原来今天是我50岁生日。我看着满满的祝福,心里好激动,好温馨啊!我自言自语地说:“真是老糊涂了,竟然忘记自己的生日了!”结果让躺在一旁的老公听见了,他一骨碌爬起来,一边穿衣服一边说:“对不起!我也忘了,赶紧出去买生日蛋糕去。”我一把拉住他说:“不用了,老不老,小不小的过什么生日,下午吃顿饺子不就完事了。”老公还是不听我的劝阻,固执地要去买蛋糕,我无奈,只能妥协地对他说:“你执意要买也行,就买块软米糕回来,油炸的吃,既实惠又有意义,生日蛋糕我确实不喜欢吃,纯粹浪费。”他点头出去了.....

    不多会儿,丈夫气喘吁吁地拎着两大袋子东西回来了,有排骨、米糕、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平时粗心大意的老公还真是粗中有细,今天我不得不刮目相看他了。保姆走进厨房手脚麻利地炸了一碟子油糕,烩了一锅色、香、味俱全的瘦肉大烩菜,我们一家人吃得美滋滋的……

    站在镜子前仔细打量自己,臃肿的身体,失去了年轻时的苗条身材;黝黑松弛的皮肤,失去了往日的丰盈和靓丽;鱼尾般的皱纹像小虫子似地爬在了脸庞,特别是眼角被包围得严严实实,昔日水灵灵的眼睛变得混浊起来,看东西不得不戴老花镜;黑黝黝的头发变得花白起来,苍老了许多……看着镜子里的自己,不由的“噗嗤”一笑,这是我自己吗?平时很少照镜子的我今天总算把自己的本来面目看得一清二楚了,原来岁月真是不饶人啊!只留痕迹不留青春啊!常言道;“自信的女人最美丽,”扯蛋吧,自己都这模样了,谈何自信?一番打量下来,一下子自己把自己打击的遍体鳞伤,体无完肤,情不自禁地伤感起来……

    回想起50年前的今天,烈烈夏日,骄阳似火,是妈妈最痛苦最难熬的日子,这天是她用生命为代价,一个人在家生产了十几个小时,在极度疼痛的呐喊声中把我带到人间。随着孩子的呱呱落地,妈妈自己剪脐带,自己包裹,自己收拾血迹,然后自己熬了一碗米汤喝下肚,最后拖着疲惫的身子躺在我的身边打量着我,她掀开被子观察我是不是残疾儿,最后高兴的笑了。妈妈在生我之前一连生了三个儿子,都因为身体原因相继离开了人世间,这对妈妈的打击太大了,一度时期妈妈眼睛痴呆,精神恍惚,嘴里不停地自言自语,整日以泪洗面,奶奶说她得精神病了。直到三年后妈妈才怀上了我,这让妈妈高兴的不得了,精神才得以恢复。六十年代是农业社大集体时代,妇女无论是妊娠期还是哺乳期,每天要参加集体劳动的,妈妈虽然挺着大肚子每天上山劳动,但是格外小心翼翼,生怕“我”掉在地下。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妈妈如愿以偿地生下了我,小生命的到来给我们这个九口人的大家庭带来了无限的快乐,一家人兴奋不已,特别是奶奶非常喜欢,视我为掌上明珠,整天抱着我在村里串门显摆。妈妈的精神状况改变了许多,纠结在她心里的那个疙瘩终于被解开。因为我的到来,妈妈的家庭地位明显提高,精神焕发,满面春分,发自内心的喜悦总是挂在脸上,走起路来腰杆子挺的直直的、硬硬的、杠杠的。我在这个大家庭里自然成了幸运儿,被大家如女神般的捧着、宠着。后来,虽然妈妈又相继生了妹妹弟弟,但我还是大家最宠爱的孩子,使我幸运地在弟弟妹妹的嫉妒和埋怨声中度过了最幸福、最快乐的童年时光。

   我的生日,妈妈的难日。如今妈妈长眠在地下已经十四个年头了,真不知道她老人家在天堂过得怎么样?是否还像在人间过得那么辛苦?但愿苦尽甘来。随着时间的流逝,事物的缠身,有时对妈妈的英容笑貌慢慢变得模糊起来,甚至遗忘。然而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妈妈的音容,举止,对我们的呵护爱戴又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看着她老人家的遗像,不禁勾起我对她的深深怀念,心如刀割般的疼痛,泪水像泉水般流下来。恩重如山的妈妈,您是最爱我的人,也是我永远最爱的人,愿您在天堂一切安好!

   伴随着家人“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和远方朋友的祝福,我心里美滋滋的,幸福满满的。回首五十年的人生经历,酸、甜、苦、辣、咸尝了个遍,真是思绪万千,感捂颇深;

    五十年的光阴,半个世纪的年轮,不管你在不在意,岁月都以它固有的姿态轻松地、不知疲倦地迈着前进的步伐。在时空的隧道里,人生只是一瞬间,对于我而言,在人生长河里,却不知不觉已闯入生命的秋季。

    五十岁,让我感慨万端,思绪万千,五十岁的女人不再是初涉江湖的青涩,不再是青春飞扬的明艳,不再是恣肆飘逸的潇洒,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温和、平柔、恬静、智慧和历久弥新的成熟魅力。

    五十岁,阅历无数,走过漫漫的岁月,历经坎坷挫折的磨砺,曾有过书生意气的学生时代和光鲜的似水年华,飞动的灵思和浪漫的情愫,谱写着生命乐章中最灿烂的一段;也曾有过忙碌奔波的创业时光和春风得意的辉煌,世事的艰辛和人情的变幻,让我懂得淡泊才能明志,宁静才能致远。

    五十岁,更懂珍惜,在我的情感生活上,同样经历过情感的波澜起伏,痛苦无助的徘徊,有过难言的伤痛,也有过幸福快乐的时光,最终留住爱情并生根、开花、结果。时间清洗着心灵的创伤,教会我如何忘记仇恨,留住美好,知悉感恩,享受生活的真缔,更懂用心去细细品味人生秋冬将带来的丰盛与宁静。

      五十岁,已远离清丽娇柔,风姿秀逸,岁月无情地在容貌上留下了烙印,但骨子里残留的那份浪漫、坚强和现已拥有的真爱,将使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唱歌跳舞,读书写作听音乐,和所爱的人旅游畅天下,写意生活的每一天。用镜头留住成熟女人的魅力和幸福浪漫的瞬间;用文字记录生活中有趣的点点滴滴;用积极的工作态度站好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岗;用合理的饮食、积极的运动和乐观的心态保养好自己的本钱-----身体;用满腔的爱心抚育、培养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用平和温柔的态度对待身边的每个人......等等这些将组成我五十岁以后生活的全部内容。20万字的散文集《生活的味道》是我已出版的处女作,今年年底将出版发行又一部散文集-----《生活的感悟》,算是五十岁的我送给自己的贺礼,也是捧给喜欢我、包容我和鼓励我的读者的一份真诚献礼,为梦想努力,为梦想前行。

      五十岁,已知天命,意指对世事、人生的一种觉悟,尊重自然规律,洞悉事物的发展趋势,因时而动,顺势而行,不可逆天行事,不虚度人生,也不非份妄求,在份内争取人生价值的最大化,过好应该属于自己的一生。过往的事情只能作为美好的回忆,当下要做的是努力做好现在的事情,其中两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护好身体,呵护好、培养好下一代,为儿女分忧,为自己生产快乐。

    今天,我怀着复杂的心情,坐在电脑前轻轻地就敲击出来这么多的文字......完成后感觉自己是多么轻松愉悦,有种如释重负之感......

     快乐健康的生活,这是我对自己的勉励,也是我对自己今天五十岁生日的祝福!祝我生日快乐!!

                                          201588日于家中随笔

 



作者:林子 录入:林子 来源:原创
  • 上一篇:云不是云,雨不是雨
  • 下一篇:木石记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