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孤独,远方的一道风景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4 18:54:46 点击:

孤独,远方的一道风景


        儿时的目光,总喜欢眺望着家乡的山头大山的那一边,一定有远方美丽的风景。是否也有孤独的牛儿,艰难地拉犁前行;城市的广场,有没有三妹儿那样窈窕的身影;书本中的大楼,不知比村长家的楼门,高了几成。
       成长的孤独,总是伴着我们一道前行。
    孤独并不是无人相伴的无奈,而是懂得了父辈们永远走不出大山的艰辛。因为懂得,就变得体贴,坚强,不再任性。心中长存的远方,不是人人能够读懂。庸俗的人儿,有什么资格分担你的孤独;知心的朋友,又怎么忍心去轻易烦扰他人。
       心中的远方,承载着孤独渺茫的梦想,沿着走出老家那条唯一的崎岖山路,披荆斩棘前行。
       当我还在山那边徒步跋涉,你已经乘上城市的高速列车悠闲兜风;当我风尘仆仆踏进城市的廉价饭店,你已经在豪华的夜店翩翩起舞。艰苦奋斗和唾手可得注定不会产生共鸣,不屑一顾的不一定就是自豪,恭谨谦逊的也并非是自卑。当我们终于出现在同一舞台的聚光灯下,骄傲的你恼羞成怒,自信的我微笑依旧。
       只要心存远方的希望,谁都不会一辈子总步别人的后尘。甘于孤独,才能耐得寂寞,禁得起诱惑;因为孤独,才能博学;因为博学,才能广思。君不见古有商代姜子牙:垂钓渭河畔,文王两相迎。更有三国诸葛孔明:摇扇村野间,茅庐三顾闻。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刘禹锡“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因为远方,每个人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意气风发的踏着巨人的脚印去攀登长城;随着朝圣者的跪拜去瞻仰布达拉宫;漂着一叶扁舟去纵情桂林山水;背着一个竹篓去放歌苗疆彝寨。
       然而现实总是会被无情的牵绊。纵然徐霞客游记,也不只是逍遥山水的激情;苦行僧的脚步,那更不能叫旅行,世事轮回的磨难,谁又能了解几层。
       因为孤独,每个人心底都悄悄保存着远方的风景。任由他剪不断,理还乱,说不清,道不明。牵手的是夫妻,依偎的是亲人。幸福的是天伦,担当的是责任。只留下远方那点暖暖的牵挂,湿湿地飘荡在孤独的梦中。
       谁是谁的远方,谁是谁的梦境。
       一圈圈增加的腰围,恰如厚重的年轮;眼角渐渐出现的鱼尾纹,怎么也逃不出岁月的印痕;随风飘飘的青丝,一天天逐渐的花白,更是扰乱生活煎熬的愁绪。期望中远方的邂逅,还能否有一股年轻的悸动?
       莫回首,心依旧。远方的你,是否依然装模作样的温尔潇洒;远方的她,是否还是可爱的纯真傻傻。不怕孤独,不畏远方,休说花花世界的醉生梦死,莫论万水千山的惆怅依旧。渐渐流逝的只是岁月,定格人生的永远是美丽初识的纯情率真,笑靥如花。
       远方孤独的人儿,永远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远方孤独的风景,总会是梦中理想的天堂;远方孤独的灯塔,指引着满怀希望的人们,向着梦想的港湾,奋力前行!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