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闲谈“麻将”之 戒赌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时间:2018-12-18 14:29:34 点击:

       麻将的盛行,我不记得是开始于什么时候了,只记得,我对此衷爱了许多年,在“麻坛”一混,就从年轻混到了退休 ,从当初的脑子还不憨,到现在糊的五迷六倒;从当初的浓密黑发到现在的稀发里裹着白发。时间一天一天地流逝,而对“麻将”的痴迷从未间断,如此挚爱它,我曾戏言“麻将”是我的情人。     

       这个“情人”陪我这么多年,也是足够执着,一点也不象现如今的“情人”们那样的“见异思迁”!我被它伤了无数次,我也曾千万次地下决心,离开它,寻一处清静之地,修身养性,无奈,每次的“戒赌”都以失败而告终。

       刚开始打麻将,一点负担也没有,用洋火把把或者是朴克片片,每人数上相同的数,一桌小麻将就开始了。每到周未,坐在同事家的饭桌上玩上几圈,谁有事,旁边站着的人顶上,流水作业。大人们玩麻将,几个孩子们也在一边玩的不亦乐乎。麻将结束,开始动手做饭,一堆婆姨女子们和面的和面,切菜的切菜,一盆冒着热气的和面被风卷残云般吃个净光。突然很怀念那个时候的麻将,没有负担,没有焦虑,打的是友谊,打的是轻松。那个时候玩的是手摞麻将,却一点也没有感觉到累,脖子不疼,腰不酸,年轻,真好!
       随着时代的发展,工资也从几十元涨到了几百元。这个时候坐在一起打麻将,不是同事,便是朋友,麻将也有了小小的输赢。但赢了钱绝不会装进自己的包包一走了之,而是一群人或吃一碗“延长饸饹”,或去涮个火锅,吃完饭,余兴未了还去K歌一曲,各尽其能。你的陕北道情,她的兰花花,我的鸿雁。有道是:三个婆姨一台戏,好几个婆姨在一起还不得让房顶爆棚。“情谊麻将”是我一直尊崇的,玩麻将只为娱乐而不计较金钱的得失,这才是玩麻将应该有的心态,也是我乐此不疲爱它没商量的执着所在。“不为来世,只为有你!”
       “时间是把刀”,它所到之处无不被砍的面目全非,麻将也难逃其劫。麻将发展到今天,从洋火把把到扑克片片的麻将已经消失不见了。从最初的“友谊麻将”到现在的“金钱麻将”,麻将从根本上发生了质的变化。首先,是麻将桌子的变化。当初的小板凳变成了大靠椅,当初的手摞麻将变成了现在全自动的麻将桌,可谓一个高、大、上。对于爱玩麻将的我,这么些年来,在麻将上可谓一个“投入“。投入了精力、投入了时间、还有人民币。不止一次地听麻友们说,打麻将要有一个好心态,可是,我怎么也培养不出一个好心态,麻将一输就着急,一着急就不会糊。对于我来说,麻将,上十场就能输九场半,那一场是没赢没输,只能算半场。老公曾很认真地对我说:你得重新起个名字,我都给你想好了,姓掏,名铜,美其名曰:掏铜,意思是含铜量比较高。再愚钝的人也知道这是贬义。
       说实话,我真想远离麻将,但每次决心下的很大,用不了几天,又一头扎进麻将堆里了。恶习难改,从我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想想看,咱的工资就那么一点,除过日常开支,人情门户,剩不了几块,不象人家那些家底盈实的,钱比较宽余的。我常私下里想,不是我心态不好,站着说话不腰疼,谁家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除了那些富豪,那些一出场就是上百万的明星大腕,还有那些钱来的比较容易的,不然,试试看,恐怕你的心态连我也不如呢!据说,有些“大款”一次的赌资上百万,额的个神呀,人家的心态该有多好呀,搁上一般人不得跳河呀,要不就得上南山一头撞下去,太怕人了。
       有道是:人比人,活不成。当然,钱是腰杆子,没钱,看他敢不敢这么霸气。说来说去,这个良好的心态还是很难调整,有时候输的难过的时候也安慰自己:愿赌服输!

       也许是严重的更年期,也许是到了衰老的年纪,记忆力的严重衰退让我更加没有了打麻将的资本。坐在麻将桌边直犯困,不是误牌就是反应慢,害人也害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麻将桌上也有了“潜规则”,我打麻将只顾自己,连牌也看不住,更不用说别人在麻将桌上的那些各种“本事”,如此反复上演一场又一场“输麻将”我竟不知觉醒,可恨可悲!麻将打完后,浑身疼,腰椎,颈椎好象都移位了,那个难受劲,打麻将者都有体体验,真正的是劳命伤财,得不偿失,害处多多啊!痛定思痛,“友谊”麻将已不复存在,“金钱”麻将,我也不想再继续了。

      我郑重宣布:去你的麻将!从此以后,我和你绝交!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岁末寄语
  • 下一篇:2018摄影获奖感言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