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作者:常青树 录入:常青树 来源:原创  时间:2018-2-12 9:10:36 点击:

 

年

小时候,年是爸爸割回来的猪肉,是妈妈为我缝的新衣裳,是揣在裤兜里舍不得花的那一毛钱,是那噼哩啪啦火花四溅的一挂鞭炮,是窑洞前挂着纸糊的灯笼,是毛笔写在对联上的字,是唯有过年才蒸的雪白的红点点馍馍……

 乡下娃的年是一种期盼,是一种幸福。伙伴们吃饱年饭,便相约到老木圪犊集合,要开始山里娃的“春晚”——抓特务。那叫一个乐啊! 孩儿们奔走相告,大呼小叫,枣树仡佬、柳卜壕、前沟里、西街上,是我们的快乐大本营。二哥聪颖潇洒,嘎性无比,自然是“游击队长”李向阳,他带领一群娃娃展开游击战。夜幕降临了,天上的星星可是稠密了,夜空是那么得深蓝深蓝。战斗开始了,拐角旮旯,柴草垛后都可以藏身。我们几个假扮隐蔽的敌人,吓得大气不敢出,最终被三小点燃的椿树皮夜灯照耀得“原形毕露”。几个毛女子在一片呵斥声中乖乖地举起了双手:“缴枪不杀……”随后就发出一阵阵无忧无虑的笑声,这幸福之声都飞上了天,连星星也忽闪闪地眨眼。

 如今,成了公家人,挣的工资,住的楼房,儿时的伙伴各奔东西,许久不联系一次,一颗成熟的心空落落的。这下子,又到年关,城市的大街被装扮得星光灿烂,火树银花。我走在充满年味的小城里,感觉有些眼花缭乱,恍恍惚惚,冷个生生家,我把嘴缩进毛绒绒的围脖里,告诫自己:“管住你的嘴,迈开你的腿……”哎!憋不住,生性太秉直,心里还是犯嘀咕:“这得花多少钱啊!” 

 长大了,又要过年了,年是超市里的拥挤,是满大街电脑打印的对联,是嫌猪肉膘太肥的摇头,是摊米黄热鏊子前的抢购,是忙活了半天做好的饭菜谁都吃不下的局面,是春节天南地北的旅游,是黑夜当做白天的混乱……

 长大后年是忙碌,是疲惫,却不知道为啥忙?为啥累?生活越来越好,可那份快乐却离我们越来越远,真的很怀念小时候那份单纯的快乐,年还是那个年,只是我们变老了…… 

   

作者:常青树 录入:常青树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