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酒与女人

作者:常青树 录入:常青树 来源:原创  时间:2018-2-11 9:30:44 点击:

酒与女人


    酒,女人如酒。忧愁和快乐都想用酒来继续,或去点燃更猛烈的情感,或去记忆更绵长的幸福。当女人优雅举杯那一刻,便是有一个故事发生在她的过去、现在或是将来。 宋朝女词人李清照应该是极品女人了,然而这个女人是好酒的。她的一大部分词中都充满浓郁酒香,有的淡饮,有的浓醉;有的乘兴而作,有的引恨而为。失意时,她常独对窗棂,想凭着“三杯两盏淡酒”,打发这“晚来风急”的黄昏。现代女诗人席慕容更是离不开酒,不然不可能把她舍不得逝去的青春、刻骨铭心的爱情和所有美好回忆都融入酒里,写入诗中:“爱原来是一种酒,饮了就化作思念,而在陌生的城市里,我夜夜举杯,遥向着十六岁的那年……”由此说来,女人与酒其实是很有渊源的。

    酒是一种感情载体,承载着女人的喜怒哀乐。更多时候,女人喝下的不仅仅是酒,而是一点感怀,一丝留恋,一份快乐。在上述极品女人与酒的亲密接触里,女人赋予酒更多的文学艺术,酒则让女人更加生动起来。时至新时代,女人与酒更加亲密起来,女人把喝酒看成了一种交友应酬方式。于是,女人赋予美酒诸多因素:智慧、和谐、美丽、浪漫…… 

    你看,“花椒鸡、食香阁、二后生、小火锅……”到处都有六姐妹年轻漂亮、活力四射的身影。这些女人也是极品女人,她们隔三差五小聚,生日宴会大聚,笑哈哈地掏足她们所期待的“饮酒费”,举起酒杯开怀畅饮。我认为,姐妹花喝酒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对酒文化最好的诠释。推杯换盏期间不乏伴有探讨文学、美声放歌、插科打诨、拍照臭美等。 阿莲是大姐,知性优雅,文字了得,著有三十万字的小说《陕北女人》。其喝酒的风格正直明朗,抓落实,不藏情,功夫十分了得。黄是油田作协人,喜怒无常老顽童,爱心泛滥善良心,著有《石油钢花》书。其酒龄“历史悠久”了,打小起,老父酒仙言传身教:“来,宝灵灵!抿一口,亲!”这是童子功嘛,功夫更是十分了得。琴是陕北剪纸非遗传承人,一把剪刀剪出了五彩斑斓,《抓髻娃娃》是她的杰作。其喝酒文绉绉的,想喝不推辞,小嘴一呡“咯吱”美酒下了肚,酒精的作用下,立刻有两朵红云飞上了那粉嘟嘟的脸旦。夏妹窈窕淑女开一辆白色奥迪,“哎,我不能喝!我开车来滴。”其实她喝了酒更妩媚,樱桃小嘴,粉红女郎。兰花花特长摄影,爱好写作,经常参加爱心活动。其喝酒属于推辞者,三六五推就是不喝,姐妹花一起笑曰:“姐妹们喝酒不喝,你要喝谁的酒!”剩下小女子我健谈明朗,为人耿直,巾帼不让须眉,举杯一饮而尽落实到底,酒品看人品!因为我崇尚一切真、善、美。 

    另说,职场陪酒对多数女人来说并不是快乐之事,作为女人特别是一个有家室女人,参加职场应酬多是出于无奈。为了工作,为了上司面子,为了种种推脱不掉的理由,女人往往是被动参与。而男人的心情则很奇怪,许多男人往往在酒桌上喜欢有女人,这样可以助兴,可以调笑,有言说:“男女喝酒,千杯不醉!”然而男人回家对自己老婆却说——我不希望你去参加这样的应酬……听说,法院一女职员应酬时就醉酒失态了,炎炎夏日,烂泥一滩,衣裙裸露,这实在是把人丢大了。

    职场陪酒也好,主动喝也好,被动喝也好,女人喝酒失态,我都欣赏不下去。因为看她们喝酒的神态,总觉得很别扭,总觉得与我心中女子喝酒的那种风致,那种温情,那种意气,那种惆怅截然不同。愚以为,女人喝酒还是随意的好,以和谐为基调,以美丽为准则。若怀着某种目的或被赶上架地喝酒,总让人心里泛起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女人本身就是一杯值得细细品味的美酒,越品越会感觉到她的香甜。作为男人,就要怜香惜玉,让她散发出迷人醇香。愚还以为,女人最爱美容、美白,最怕衰老,适当喝点酒很美很美,但得把握住度,切忌醉酒失态。白酒烈性,少点活血;红酒绵柔,适时适量。喝对了,不仅能让你容颜永驻,还有一瓶解千愁的效果。男人只是喝酒,喝酒助长了他的荷尔蒙分泌,而女人却创造和演绎着酒文化——酒如女子。 

    生命中因为酒增添了不少风景,我是一个人女人,有一群能喝酒的姐妹花,皆认为喝酒是一种释放,喝酒能交流学习,喝酒能增进友谊,喝酒还能检验男人醉酒真伪。换位思考,女人也亲身经历一下醉酒之感,女人得出了“酒醉心里明”的结论。昨天发朋友圈一篇《酒与男人》后,老同学张律师留言——“男人喝酒是一种释放。”你看看,女人也是这么认为的。通常懂酒的女人都有一份别样的魅力,她们一般不会在人群中喝醉自己,所谓“花开半开,饮酒微醺”。她们会将酒喝得很艺术,很矜持,很适度,将自己的快乐释放,将忧伤深深地隐藏,成为人们眼里一道靓丽的风景。所以说:酒与女人有缘,酒是女人的朋友。

                                                                 腊月二十五夜论酒。

作者:常青树 录入:常青树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过 年
  • 下一篇: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