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隔岸灯火

作者:一诺 录入:一诺 来源:原创  时间:2017-4-20 16:36:05 点击:

隔岸灯火 

夜晚,站在窗前看对岸的万家灯火,那点点灯光就像镶嵌在黑色夜空中的满天星斗,温暖而明亮,在房间不同颜色的衬托下,每一束光散发着淡淡的不同色彩,错落有致地组成了一幅完美的生活画卷。

身后客厅里的一切透过玻璃窗反射在黑夜里,与夜色融为一体,分不清边界在哪里,那波光粼粼的光点是在水中还是在家里的地板上,而窗台上的那盆花是在房间里还是在夜色中?在这个幻影般的空间里,它们模棱两可地存在着。突然间觉得,人世间如这幻影,是与非、对与错、真实与虚无,永远说不清中间的那条线在哪里。就像对岸的灯火,又能说哪一盏是幸福的,哪一盏是悲伤的呢?
    那天,一个人坐在山顶的杏花树下,看满山枯草透出了新绿,看杏花落去桃花盛开,看蜜蜂嗡嗡花间舞,也看到山杏花凋零无人问津、杏花花瓣随风洒落满山坡——古人说:“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漂泊难寻觅!”但此时,我看到的是落花之美。墙角下、荒草间、泥土里,更是有三五朵杏花落在了一个干枯平整的树桩上,微风吹过,朵朵花瓣轻轻晃动着她轻柔的身体,在这黑灰色的背景下,淡淡的白与粉嫩的花托更显得那样娇艳。我拍了视频发朋友圈,有人说美,有人流泪,也有人发来反问,意为“没看明白”,我不作回答,这样的美,只为懂花人……
    时光就像那只古老的磨盘,被远远地扔在了农家柴垛旁的角落里,不再去理会它了,花开花落、四季轮回,那是自然最美的更替!这年复一年的春天,虽老了岁月,但终究还是能给人带来满心的憧憬与希望!
    延河水静静地流淌,带走了小城这一日所有的快乐与悲伤,路边的灯光洒在水面上欢快地摇曳着,清凉的夜风带着花香吹进玻璃窗,三三两两的灯光渐渐暗去。偶尔有车声在延河岸边的公路上疾驰而过,听起来少了些许浮躁。伸手去窗外,哦,下雨了,是春雨,指尖温润清凉。这已经是又一年的春天了。 

 隔岸灯火 

作者:一诺 录入:一诺 来源:原创
  • 上一篇:一颗感恩的心
  • 下一篇:陕北的山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