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寻找心态的平衡点

作者:石风 录入:石风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1-21 12:29:41 点击:

    在八十年代,因为工作,我常常去延安出差。

   记得有一次,可能是去参加“函授教材研讨会”吧。工作之余,在大街上闲转。在市医院(现在的延大附院)以南,大街与二道街相连的巷道里,见一个无人照看的智障人,穿得破破烂烂、肮脏不堪,趴在地上不用手,只是用嘴啃一块被抛弃的西瓜,场面实在不雅。

     这时一个外国人拿着一个高档相机围着那人前后左右地连连拍照,似乎在专找革命圣地脸上的黑去招摇,那时国际上正有一股势力借“人权”问题污蔑中国。他们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是专门找茬的客。我想这位记者(姑且把他看做记者吧)所在的国度,是不是都那么阳光灿烂,包括这位记者那样人的灵魂?不得而知,只是我看到这位先生的智力比那位智障人还智障,他的灵魂比那位智障人的衣服还肮脏!

    世上就有那么一种人,喜欢用欣赏别人的丑陋来炫耀自己,那我们管不着。问题是我们怎样看自己和对待自己,不要让别人肆无忌惮地埋汰自己,这是起码的自尊。

    可悲的是,国人中也有那么一部分把自己不当人的人。他们有意无意在为别有用心的外国人寻找自己落后、百无一是的证据,专挑国货中质量啊、性能啊的问题和人家的比,看不到自己的特色、优势,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缺乏起码的理智公允,还有自尊,在自己埋汰自己。

    毫不客气地说,中国的好多不能尽如人意的东西,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是自己忽悠自己、糊弄自己的结果。举一个眼前的例子,我进城走的小路路过205省道的施工现场,别的不说,就灌浆这道工序,用砌缝用的砂浆灌浆,应该是灰沙比合适的吧,可是几次我在表面看到那已经半凝结灰浆,疙疙瘩瘩,一盘散沙,根本没有凝结成为整体。原来他们的灌浆只是倒上去摊开铺一层就算,哪么稠的灰浆根本不可能流入石头之间的缝隙,就各行其是地凝结了。我拿起一块一看,真是典型的豆腐渣。这难道也是别人造成的?这不是自己为别人提供让人看不起的口实是什么?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做法应该是改进,而不是一味指责。

    这些人的平衡点是毫无节制的贬损自己。

    还有一种人,他们的作为也是让人无法欣赏的,那就是盲目夜郎自大的人。在他们眼里,我们自己的一切都是好的,地大物博,历史悠久成了他们炫耀自己的口头禅,这倒是可以长一长自己志气,振一振自己的威风的,可那代表不了国家现在的兴盛,不能说明你什么都比别人强。这些人注重的是自己的优点,不愿也不敢正视自己的不足,只会欣赏自己的优秀,陶醉在已有的成就上酣睡。

    这些人的平衡点是底气不怎么足地张扬自己。

    这两种人的平衡点都不让人那么信服,我想不妨让他们交换一下彼此拥有的信息,不要只是欣赏,而是静下心来认真研究一番,调整一下心态,或许能找出大家一致的平衡点,那就是客观、公允的看待自己、看待世界,既不崇洋媚外,自轻自贱,也不夜郎自大,裹足不前。国外的优秀的,我们不妨去学一学,或者干脆拿来用用何尝不可;如果我们的好,或者与国外的不相上下,那就不必去叩拜别人了,用我们自己的。千万别把自己的珍珠当垃圾,把别人的垃圾当宝贝。多少年来,我们盲目引进的垃圾还少吗?特别是道德垃圾,那可是精神鸦片啊!

    在改革开放这些年里,我们付出的学费也太昂贵了。

    注:这是一篇“杂文”——虽然它也是广义上的“散文”。

作者:石风 录入:石风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走进无量山
  • 下一篇:村花葳蕤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