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北京归来

作者:谢石 录入:谢石 来源:原创  时间:2016-8-22 23:10:26 点击:

北京归来

    北京,乃北平也!

最早知道北平,是在鲁迅的书里。最早知道北平就是北京,也是在鲁迅的书里。其实,在不知道北平之前,北京是从一懂事的时候起就已经知道了的。因为我们的课本上,从一年级开始,就有“我爱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还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句子了。

北京,乃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也!

中国人敬仰,外国人敬仰,全世界人们都敬仰。我虽无德无能,我同样也敬仰。最敬仰的,还是那里曾经住过伟大领袖毛泽东,如今,习近平也住在那里。

到北京旅游,是国人,也是外国人心目中的一件盛事。但在我的心目中,这却是我最不情愿的事情。因为延长到北京,无论汽车颠簸,还是火车劳顿,都是我这个坐公交一站路,都会天旋地转的人来说,那简直不可想象。因此,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有三次免费去北京的机会,都被我谢绝了。没想到,临老了,儿女们“大逆不道”,硬要强拉着我去北京一回,无论我怎样“严正”声明,公开反对,都没有人听我的,最终,还是给全家人订下了600元一张从延安——北京的飞机票,就这样,几千元人民币就把我们一家人飘到了天空里。

一阵翻肠倒肚,天旋地转过后,飞机的轰鸣声渐渐平稳了。軒窗外,已经是白云朵朵,这时候,好像是已经到了乾坤湾的上空,再过后,飞机一直在一片云海上空飞行。一个小时后,飞机就到了北京的上空。再十多分钟后,我们就踏上了北京的土地。

儿子在网上订了一家酒店,是亚丁湾大酒店。儿子说不贵,一晚才500元。我不由怒火中烧,500元还不贵?我们的钱是纸啊!不管说什么,两个房到天明,1000元就被打发掉了。

到北京来就是转的。当天下午,天上零零星星飘着几疙瘩云,时不时就落下来几滴雨。儿子担心下雨,我看了看天,说没雨的,天上面空着呢,没雨。我们要去的地方是鸟巢和水立方外景地,到国家体育馆后,一问园门在西头,幸运的是还不要门票。到了园中,孩子们要玩,要喝水,可所有的能玩的,在延长买一元,这里就是十元,就连矿泉水也是8元一瓶,

我真怀疑,北京肯定不设物价局的,否则,就是天子脚下的人,太有恃无恐了。

       第二天,是直奔主题的日子。天安门那是必须去的。为了方便就近,儿子又在网上订下了福地凰城大酒店,同样也是一间房每晚500元。亚丁湾到这里,打了个“滴滴”车,百多元又丢到路上了。入住凰城大酒店,再打了一个“嘀嘀”车到天安门,几十元又没了。到了天安门,看到的天安门城楼,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宏伟高大。我真怀疑这里是不是真正的天安门。但广场是宽阔的,金水桥上的战士是笔直的。对面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和天安门中间间隔着川流不息的大马路,要想从这边直接走过去,那是不可能的。我这时的脑海里,出现的是毛主席曾经在这里当年接见红卫兵的场景,想象着毛主席亲切地向大家挥手致意的样子。同时,也出现习主席在这里国庆大阅兵的场景,那阵势,那气派,真让人热血沸腾!

       下午的时光好像很短暂,不一会儿就传来马上要降旗的消息。这时的人可能是太多了,走了半个小时的光景,还是找不到合适观看降旗的地方,相机这时候也没电了,照拍不成,兴趣也就没了。旗刚降下来,天安门就华灯初上了。这时的天安门,如同白昼间。紧接着,音乐响起,彩色的喷泉在天安门前尽情变幻着各种彩色图案,让人心旷神怡。最兴奋的是孩子,两个孙子,一个外孙,简直能把天安门翻过来。最高兴的是老妻,行动不便,还是要在这里留下影像,每照一张,都要亲自检查一回,不满意誓不罢休。儿子看大家辛苦,又出去采购了一回小吃小喝,原以为天安门前物价是正常的,回来后,才知这里是更有过之而无不及,一瓶水竟然在10元以上!

       第三天一早,我就张罗着要回了。这北京实在不是咱们呆的地方。吃一顿饭几百元就没了。那些冠冕堂皇的大酒店,一碗大米饭5元钱,听起来好像不太贵,可端上来时一看,碗还没有拳头大,不吃吧,端上来了,吃吧,吃10碗都吃不饱。至于菜肴,一筷子夹过,就剩下没几根了,一盘还大几十元。花300元能尝一尝,花500元能填一填,花800元这才能打一个饱嗝。一家人吃饭,住宿,游玩,一天没个几千元下不来,这是何苦呢!

       可儿女们是铁了心的要给北京人民奉献。我张罗我的,人家安排人家的。我还没张罗停当,儿女们已经把“嘀嘀”车叫到了。同时告诉我,住房还在这里,房费又成了一间600元,两个房是1200元了。我问怎么回事?儿子说,人家这个酒店就是这样的。我说我们可以出去住啊!就非要住这里啊?儿子说,已经订了,不就200元嘛!不说了,赶紧走吧,人家车等上了。

       这天,儿子安排的是去故宫。这个皇家故地,气派那是自然的。进了午门,眼前呈现的三宫六院,到处金碧辉煌。楼台亭阁,处处飞椽走檐。阅兵台,校马场,应有尽有。议事厅,金銮殿,奢华无比。至于贵妃屋,御花园,那更是人间仙境。到此一看,方知当年皇家,那确实不是一般常人哦!赞叹之余,也不由遐想,有道是:“古今将相今何在,空留个虚名儿让人虔敬”。眼前的一切,都成了过眼烟云,只有这故宫,却成了这里的永远!

       第四天,儿子安排我们去长城。这个主张,立即得到全家人反对。首先,老妻行动不便,我也是花甲之人,再说,爬长城,乃是好汉所为,我们一辈子都没有跻入好汉行列,老了还逞什么能啊!协议后,一家人分开两拨,女儿,儿媳各带一个孩子上长城,儿子带一个孩子陪我们游公园。这一天,我们在儿子的陪同下,在北海公园游玩一天,又花了120元在湖里漂了一个小时。到东门过来,湖里的荷花一人多高,实在是太累了,也无心游玩了。打了个“嘀嘀”回到住处,被告知,今天的房价一间又成了700元。

       不在乎200元的儿子,被这400元一下子也加懵了。再也不坚持明天继续住这里了。趁这个机会,我也不失时机地提出要回了,老妻也表示玩好了。儿子在晚上从网上给我们订好了飞机票。

       第五天,一大早,儿子又叫了一个“嘀嘀”车,把我们送到了北京飞机场。儿子为我们去买了两份面条,一份连汤带水倒不满一小碗,竟然32元,因为要打包,一个包又加了一元,三个人三份面条,99元啊!

       北京的飞机场是非常负责的。我们拿好票后,被工作人员告知,就座在那里等着,一会儿有专人来接的。时间到了,还不见来人接,问一下,人家说飞机晚点了。再过了半个多小时,人来了,却说飞机走了。

       来人是两个年轻人,看到我们的脸都拉长了,还不待我们发作,就好话上来了。说这事是他们失误,协议让我们住一天,吃饭住宿由他们专人负责安排,到明天由他们专人把我们送上飞机,到延安后,再由专人把我们送到侯机室。

       事已至此,还说什么呢!老妻听说吃饭住宿都不要钱,还有专人负责,就先爽快地答应了。儿子不放心,跟着来人看的把我们送到离飞机场不远的丰荣君华大酒店,看的我们住好,吃好没问题,这才跟着来人又回去了。

      818一早,北京还下着蒙蒙细雨,我们被按时接到飞机场,又按时上了飞机,还不到上午10点,我们就回到了延安。12时,就已经在延长享受酷热了。这个飞机还真是快啊!有感于此,遂成一厥:

                          

                            北京归来

 

                         朝辞北京沐细雨,

                         午达延长斗热风。

                         交通便捷路不远,

                         千里征程一时还。

                                    

                                2018818        

 

                                        20168202316于安心大厦

作者:谢石 录入:谢石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日照花开
  • 下一篇:体育 青春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