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命运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时间:2016-5-13 21:05:24 点击:

        提及“命运”,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生活期间,有一部分人赞扬它,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抱怨它。

        命运是一支进行曲。在人生的每一个环节,命运都穿插其中,从而让人感受喜怒哀乐,品尝酸甜苦辣。面对“命运”,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认识观。我们要坚信:人不仅是本能的,人的精神是一剂良药。

       时间过的飞快,转眼间我已毕业参加工作。还记得高三时期,面对着课桌上的各科书籍,面对着各科教师的真诚的话语,面对着父母的深切期望,我开始感觉自己的压力特别重,是的,天下不会掉馅饼,必须努力吃苦,方能功成名就。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命运曲。对于我自己来说,在以前的求学生涯中,从未怕过什么,从未感觉学习的压力,因为,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我的挚友之前对我说过一句话:辛苦十年,开心六十年;开心十年,辛苦六十年。是的,对于一个人来说,在人生历程中,都必须经历一个吃苦阶段。现在,对于工作,我必须百倍的认真,百倍的努力,百倍的下功夫。我的努力工作,是在改变自己的命运。现实是残酷的,道路是曲折的,未来的生活充满严峻的挑战性。我只有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才能无愧年华,无愧此生。

       当然,人生不可能完美,完美的人生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在往后的工作中,我可能会遇到“命运”之神的打击,但是我不会退却,我不会害怕,我会微笑着来面对它。大家熟知: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韩非囚秦,《说难》、《孤愤》。以上所述这些人都是些“非常之人”。他们之所以被人们称赞,受人们敬仰,是因为他们没有向命运低头。面对命运的不公,他们选择了抗争,以行动和信念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谈罢个性,我们再来谈共性,从更深层次认识命运,理解命运。看看身边的同事,我们大都来自贫困的山区,我们的父母大都是老实巴交,我们共同承载着走出大山的使命。从前,总是听到有同学说:我们读书有什么用,我们的父母又给我们找不下工作,唉,真羡慕那些富家子弟,都怪我的命运不济,怎会生到如此家庭?”其实,当我听到这些话时,我有些心痛,同时心中又有压不住的无名火,因为,我也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子弟。农民子弟怎么了,农民子弟就没竞争资格吗?我真是恨他们不争气。记得路遥曾在《平凡的世界》里写过这样一段话:我们虽然出自贫困的农民家庭,但我们有着本质的超越性,我们一定要超越农民的狭隘性,发挥出我们自身最大的潜力,在平凡的世界里创造出不平凡的成果。

       所以,朋友们,我们无需抱怨我们的出身,也无需轻视我们的资本,路在自己脚下,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成功与欢乐就会向我们招手。只要我们发奋图强,命运的本质将会发生转变。只要我们一心向上,明天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最后,我坚信,把握好自己的命运,将“我能行”载装于“命运”之船,让它在生活的海洋里游弋,它将会驶向理想的彼岸,成功的彼岸。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焦村游记
  • 下一篇:村中的老槐树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