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我家爷爷爱喝茶

作者:白晓娟 录入:白晓娟 来源:原创  时间:2016-4-21 11:51:31 点击:

 

常言道:“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在生活这个圈里,各人性格不同、胃口不同、爱好自然也不同。人家老汉汉都爱翻花花、打扑克、抽旱烟、赶庙会等,可我家爷爷对那些一点兴趣也没有,唯独视茯茶如命。

在我很小的时候,便见爷爷稍有空闲,手里就端着那个被烟火熏得黑格溜溜的大搪瓷茶杯,茶杯里那酷似中草药水的黑水水就是爷爷一生情有独钟的日常饮用品。有一次,我见爷爷喝得很香,不禁也端起杯子美美地喝了一大口。没想到那一口黑水水入嘴,哎呀!那又苦又涩的感觉一点都不比中草药熬汤之味差劲。那次,我皱着眉头问爷爷:“这黑水水又苦又涩,您为什么还把它像宝贝一样捧在手心喝得津津有味?”爷爷用树皮般的大手摸着我的头笑呵呵地说:“孩子,你不懂,这黑水水名叫茯茶,它看起来不美观,喝起来感觉味道还真有点苦,但只要你细细品味,就会觉得这熬得像中草药一样的茯茶喝起来苦中微甜,甜中带香。其实,茯茶中所含的好多维生素都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和药物作爷爷干活劳累时,回家在灶膛里熬一杯茯茶下肚,不仅可以驱散疲劳,清除体内寒气、健胃保暖,还能清神明目、止咳平喘。你说喝这黑水水好不好啊?”“真的吗?那再让我尝尝。”为了证明爷爷的话,我伸手去端茶杯,却被爷爷挡住了。他说:“茯茶虽好,但不适宜小孩多饮,喝多了晚上会睡不着觉的。”“哦!”我点点头又把手缩了回去。

爷爷说喝茯茶可以驱散疲劳、健胃保暖、清神明目、止咳平喘我都信了。可炎炎夏日,火红的太阳烤得人两眼发黑,爷爷依旧端着那杯黑乎乎的茯茶喝得满头大汗。我看着好奇,不禁又问:“爷爷,您盛夏还熬茯茶喝不会上火吗?”爷爷仰着头哈哈大笑之后告诉我:“傻孩子,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茯茶可以在秋冬季饮用,也可以在夏季饮用。因为它还有另一种功效,那就是降火,调节体温。尤其在三伏天骄阳似火之际,一杯看起来热气腾腾的茯茶下肚,虽然当时满头淌水,但稍等片刻就会感觉全身上下凉爽快活,比喝冷水饮料解渴好多了。”“哼!一杯茯茶能有那么神?”我撅着嘴半信半疑地看着爷爷手中黑溜溜的大搪瓷茶杯。

当年的我真怀疑爷爷是不是因为自己酷爱品饮茯茶,所以将其功效说得那么神奇。长大后我带着疑问查阅相关资料才发现,原来爷爷说得一点不假。茯茶之所以被好多人喜爱,其实就是因为它具有消食和胃、醒酒安神、止泻化痔、抗癌防辐射,降低人体内脂肪化合物、胆固醇、三酸甘油酯等一系列独特功效。而且,一般情况下陈放年代越久的茯茶,陈香味越浓,茶汤越易冲泡出来,色泽也越鲜艳诱人。

前些日子,我去看望八十高龄的爷爷,见他手中仍端着一杯黑乎乎的茯茶。我问他:“爷爷,您这么大年纪,喝茯茶晚上能睡着吗?”爷爷“哈哈”一笑,说:“孩子,这茯茶我喝了六十多年,早就习惯了,爷爷宁可三日不吃饭,不可一日缺茯茶!”

作者:白晓娟 录入:白晓娟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那年,与你踏雪
  • 下一篇:远去的村庄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