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岁月挡不住的记忆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时间:2016-4-5 16:02:59 点击:

岁月流逝,光阴似箭,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很久没有回母校了。就连母校熟悉的小路都迷失了方向,连我亲爱同学们的容颜都模糊了记忆,站在遗忘的角落,我不知所措。常常在睡梦中惊醒,我傻傻地在寻找久别的母校,依然如故。一草一目都珍藏着我深深的记忆,想你了,亲爱的园九二,你可知道我是何等的想你,不管经历过多少的风雨,我依然想你,不管你现在如何的美?我心中依然是过去的你。
    记得离开校园时,我们就像走散的迷失方向的孤儿,孤苦伶仃,带着眷恋行走在自己的一片净土上,种植着梦想,耕耘着自己美好的家园。付出的艰辛,连同思念,经受着苦难与劳累的挣扎,还有命运的不公,把我们一群兄弟姐妹硬是拆开,撕碎了我们曾经进校的美梦,还有强压在心里分配工作的苦楚。我们谁也帮不了谁,那时我们单纯地就像孩子,不像现在有了结实的臂膀,雄厚的基础,磨炼的成熟。那时,只好各自孤单地离开,恋恋不舍离开了养育了我们三年的校园,割舍不下友谊之情,又能咋样呢?想起上学的时光,我真的很难忘,想起我们背着铺盖卷,依依不舍地离开,不分配的遭遇,毕业无奈回家的心情,我的心都碎了。
    谁把我们揉在一起,度过了三年的校园生活,我知道我们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生活追求者,校园发生的点点滴滴的事,我终身难忘。那熟悉的铃声,每一天把我们从睡梦中呼唤醒,打水洗漱,穿衣吃饭,没完没了的上课下课,三点一线的轨道线生活,来回穿梭着,让人乏味。
   早饭窗口前,只有一个0.23角的白馍馍等着我们取它,莲花白揉成的小菜一碟,夹在馍馍里连走带吃,还有那散着香味的臭豆腐,也成了我们的奢望,喝上一口满碗不见米的稀饭,也叫一个爽!哎,不等中午下课铃声,肚子咕咕地叫着,藏在桌兜里碗筷响起,一窝蜂跑像餐厅,挤破了餐厅的门砍,急坏了后勤总管。连忙扬起手,不停地吆喝着,午饭,只不过是加工的机器面条,吃得太腻了,还可以吃馍馍、大米,鸡蛋炒柿子倒不多见,最眼熟就是洋芋土豆丝,刨洋芋土豆块,吃了又吃,天天如此,吃的胃都乏味,肉丝拌菜花,红烧肉等贵菜,是给那些城里娃准备的饭菜,我们农村娃没钱,吃上几顿可以,要是天天吃,就怕连伙食费也交不起了。
    苦读三年书,不知耗费我们多少的青春年华,至于钱就不要说了。课堂细心地听着各位专业老师讲课,认真做些笔记,一本本写完了,一杆子笔尖抹平了,一瓶墨水涂染我们无聊的校园生活。明知道学的怕用不上,却还是努力完成自己的课程。说句实话,就是盼着出外实习的机会,实在憋屈了,学校就带着我们出去实习修剪,那是放飞我们梦想的机会,舒展翅膀的时机,不管咋样?出来透透气,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大自然才是赐予我们的真爱,懂得我们需要新鲜空气的使者。
    熟悉的砖窑湾,我们农校的实习基地。一排排窑洞里撒下我们曾经的记忆,三月花开的季节,姐妹们一起住在宿舍里,一起吃饭,一起上山修剪果树,一起探讨技术,一起游玩,跟着老师学习果树专业修剪,把课堂知识联系起来,理论与实践来结合,屈进国老师耐心指导,一对一,手把手,分组讨论学习热闹场面,严格要求,打分评比,一场热闹的实习到现在记忆犹新。
    满山桃花盛开,满树梨花待放,飘着花香的转窑湾,男孩们在果树下嬉闹乐呵,姐妹们抢着戏弄花儿,捧着一束花,唱着陕北小曲,陶醉在花从中,我拿起相机,把美留下,笑声传来,把整个村子都感染了。闲聊时出去溜达,走进红梅家,热情的老妈妈端着热茶,喝着醇香的米酒,心里如蜜一样甜,多美好的景致,夜晚,在月光下吹起笛子,唱一曲《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何不潇洒走一回》,优美的旋律,悦耳动听,荡漾在我们心中,成了我们心中最美的港湾!
    回想起来,三年的生活点点滴滴的故事很多,母校是给我们传授知识地方;是我们生活学习的乐园;是我们同学建立深厚友谊的地方;是我们走向成熟迈开人生第一步的关键时刻。我咋能不记得它对我的好,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它,再长的时间,也没有淡忘我对母校的留恋。
    时光不会倒流,只有珍藏美好的记忆,就是对它最好的回报。失散多年的老同学,被一条微信群连在一起,过去没有手机,所以各奔东西。不同方向,不同的环境,不同命运,塑造了不同的角色,不管你过得好不好,不管你受了多少苦,不管经受多少风雨,我都会说,我们大家都幸苦了。为了生活,为了自己的家,为了儿女幸福,我们都拼命地挣钱干活,头上的几道皱纹,添上的几根银丝就是最好的证明,再难,我们都挺过来了。
   发着信息,互相问候,看着照片,我凝视着一张张等了二十年,才显露出来的影,大都好像是苍老了一些,但是那熟悉面孔没有变,熟悉的声音没有变,只是经历过不同的岁月,划过人生的轨道,留下一道道难忘的印记。我不再彷徨进校时的担忧,我不在再呐喊命运的不公,我不再怨恨岁月的洗礼,我不在再叹息人生苦乐,岁月风雨的洗礼,已把我的原有的愣角抹平了,我还有啥可遗憾得理由。
    过去就让它过去吧!校园生活是我们人生的一个驿站。装了我们最青春年华的岁月,追回来只是记忆,那些烦恼与忧愁,连同记不住的东西,都搁置在沉睡的记忆里。我不想在挖掘出来触摸我曾受伤的灵魂。我就想把那份深厚的友谊留下,种植在我干净的心灵乐园里,让它蔓延成长。就让过去这份美好的时光,印刻在我心灵里,时刻牵挂着那份思念的友情。回头看看,我们过得不错,父母安康、儿女满堂、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意兴隆、有房有车、有得有失,让我们在祖国这个幸福、和谐、富裕的新社会里,尽情地享受美好幸福的生活。
    同学们,一路辛苦地走来,二十年里,我们失联了,那不是我们的过错。我们园九二的同学们更是了不起的佼佼者,漂流四方的游子们,不管你有多忙碌,都要回归家园,我们就像一群南飞的孤雁,终于黏在一起,共同寻找回家的路。
    我想回家了,弧行二十年了,漂流在外,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养家糊口能不累吗?我真的心累了,我想歇息在久别的宿舍,安静地躺下来看书,重温与宿舍姐妹的闲谈时光。我想见二十年没见的挚友们,想我同宿舍的姐妹们逛街嬉闹,想我的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乐呵高唱,想我敬爱的老师们,想我母校的所有眼熟的地方。
    走过风风雨雨的人生,我们不再是单纯少男少女,我们变得成熟了。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一篇华丽的文章为你奉献。精彩的人生给你诉说,我们努力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财富,我们都有一颗纯洁的心灵,来安慰我们失去的尊严!我们都会付出自己的汗水,浇灌一片片肥沃的土地,创造美好的家园。母校睁开你成睡了二十年眼睛,再看一次,我们都做到了。
     想你了,园九二,好久没有相见,我把思念隐藏起来,生怕谁给我偷走,堆积着一份份对你的牵挂,以至压得我穿不过气来。我才掀开那道依旧的屏障,感觉轻松了,不再害怕了。只是怀揣着对母校的记忆,对兄弟姐妹的情感,思念与牵挂压抑在我的心间,一刻也不想停留,一首毕业歌《永远是朋友》,常在我耳畔回荡----

今朝执笔,心潮澎湃,打开我心中的闸门,触摸着我思念的心绪,一泻千里,把自己压在心底的激情发泄,把对同学们浓浓的情感,抒发在我不成熟的文字里,我期待真的牵着手,连着心,带着一颗颗虔诚的心回家。迷失的路太长——太长——,一颗不忘的心封存了二十年对你的记忆里,今天才打开一条通往你的心路,期待让我们带着暖心在母校笑迎相聚。

                兰芳书与2016.4.5深夜12.30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