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凉爽的夏日

作者:石风 录入:石风 来源:原创  时间:2016-2-29 21:32:06 点击:

 

    五月二十八日下午的一场雨,驱散了笼罩着大地的酷热空气,浇湿了城市里远远近近的的楼房、街道,滋润了街道旁边和城市休闲区的花草树木,城市显得更加清晰醒目,空气也是那么凉爽宜人。

    第二天吃了早饭,简单整理了一下内务就已经九点多了。从楼里出来,一股凉爽的风携带着湿润的花草气息扑面而来,沁入心脾,我喜不自禁的深深吸了一口气。太阳还躲在云层里,好像是怕自己的热情灼伤匆匆走路的人们,把高空习习天风送到了人间。麻雀在草丛间跳跃觅食,燕儿在绿树高楼间穿梭,鼓噪了一夜的青蛙累了,躲在小区池中的睡莲下,偷偷的探出头来,窥视着来来往往的行人。

    出了中天花园南门,在车流间隙中穿过科技二路,进了甘家寨北二门。早餐的高峰已经过去,街道两边的早餐摊点显得有些冷清,炉火依然燃烧着,只是没有了开始时的那么火热,油锅里没有了丝丝作响的炸油条声。菜市场也是那么冷清,显得有些萧条。摊主一边整理着被顾客翻乱的菜,一边观察着过往的行人……整个市场安安静静的,风凉爽着人们的身心,也凉爽着市场。太阳还是那么羞羞怯怯的躲在云层里面,摊主没几家撑起他们的遮阳伞—— 这个夏天出人意料的有这么多凉爽的日子!

    到了菜市场,随意的买了点菜,心里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就提着菜回来了。风还在吹着,凉意依然滋润着心脾。在这个夏天,有闲的人们,热了,可以趋凉逐荫,大不了在有空调的房子里,享受着电视剧的喜怒哀乐,或者在凉爽的办公室里做着他们的工作——他们的夏天永远是凉爽惬意的。

    城市是凉爽的,在这五月麦黄的季节里,农村也是这么凉爽吗?

    我忽然想到,这已经是五月底,就要进入六月了,八百里秦川的小麦已经开镰收割了。最近一直没有到西安郊区去过,想象着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收割机在翻滚的麦浪里游弋,高高的小麦出口架上,一股脱粒的麦子流,流进跟随的大卡车的马槽里。隆隆的收割机声,像是一曲丰收的凯歌,那是种田人发自内心的豪情。他们的夏天也是凉爽的吧?在烈日下,在飞扬着麦衣和尘土的地头上,他们的汗水干过吗?

    我年轻时在学校工作的时候,间或带着学生到农村去帮农民收麦或收秋,见过也体验了农村生产劳动的滋味,夏收的时候,一人一张镰刀一条扁担,早晨天上刚露出了鱼肚白就上山了,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地收割小麦,到中午和傍晚收工,一人一担往回挑。也安排有专门往回送麦的,不割只送。那时小麦大都种在坡洼地里,如果村子在原上,就要在倒吊坝上从下往上挑,那吃力的程度,没有干过是无法想象的。如果村子在沟里,麦子就要从坡的最高处往下挑,担着上百斤的东西下坡,腿都是直的,上了年纪的人简直寸步难行。这样从早到晚,他们的衣服从来没有干过,第二天早上起来,衣服倒是干了,可是结成了硬板,敲上去梆梆响。就这样,村民一起床就先看天,最怕的是天阴下雨,这夏收是龙口夺食啊。一下雨,夏雨多有风,已经成熟的麦子,就会倒伏、脱粒,损失难以估量。更怕连阴天。接连几天雨,麦子在穗子上就发了芽,减产不用说,出芽麦子出粉率低倒是无可奈何,那面做的饭,粘牙还不好吃——农民的苦真没法说了!虽然,现在他们也不用镰刀割,扁担挑了,但是是不是也有一个凉爽的夏日呢?

    陕北,那些盛产苹果、梨的农村,果农这时候正忙着给幼果套袋,不要以为那是在树荫下太阳晒不上,在树木围得不透风的果园里,非但不凉快,反而闷热的像蒸笼一样。我们享受着农民的那么多的劳动成果,无不饱含着他们的汗水。哦,我们夏日的凉爽是天风送来的,也是农民们的汗水滋润着的。多么希望,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的人们也有一个凉爽的夏日!

                                                    2015年6月1日完稿于西安

 

作者:石风 录入:石风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记忆里的春天
  • 下一篇:黄河儿女过大年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