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李公世新

作者:白李东 录入:白李东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0-16 8:27:45 点击:

 

近来常有人向我打听李世新,托我向其索要《延长人物》。于我来讲这实在为难。一则,李公世新三言两语说不清楚,二则《延长人物》面世后,洛阳纸贵,我已获赠李公亲笔题赠之“励志版”,再难以启齿。索性作一拙文介绍,以答复圈内诸文友。

李公世新者,本县雷赤镇雷多村土著,抬眼可望“神疙瘩”俊秀,弯腰能掬雷多河清流。虽生于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叹昔者国贫家穷,生活潦倒,食“瓜菜代”,饮稀米汤,身材没长开,气质却出来。读革命之书又红又专,蓄凌云壮志投身师范。学专业积极上进,弄文学乐此不疲。学成返故里,雷多河里执教鞭,燃烛照桃李,育才报家乡。

遇伯乐,调入政府办,荣为刀笔吏。案牍劳形卖力气,文山会海理头绪。三五年春风得意,六七载韶华不再。出得高门槛,县广播站任副官,专事无线电;后又文化局,纪检书记接着干;期间受命于危难,领军县剧团,苦干实干巧干,团里面貌大变,吹拉弹唱,生末净旦,红火热闹耍遍;县方志办缺人选,有贵人力荐,唯李公世新能挑此担。

果不其然,斗室琢文任驰骋,笔耕不辍出华章,实为文学路上一痴汉。大至社稷民生之宏阔题材,小至锅碗瓢盆之琐碎日子,皆能书之、咏之。每有华章妙文,遂以“QQ伊妹儿”群发诸友,上至圈内大腕周涛、厚夫、杨葆铭,下至草根部落晚辈后生白李东,无哗众取宠之心,有探讨交流之意。《黄河赋》雷霆万钧,气吞山河;《翠屏山》峥嵘显露,大气凛然;《涝池记事》钩沉往事,幽默诙谐,耐人寻味;《陪读者说》举一反三,林林总总,见解独到;《飘逝的红头巾》诉说小人物之坎坷命运;《五一小长假》讲述大老板之跌宕起伏。《地方年鉴》创出新水平,《延长人物》博得满堂彩。

文学立于人格,人格隐于风格。世新公,特立独行,桀骜不驯。不仰视位势权名,不卑视儒墨道法。痴迷文学,但不跪拜文学,游戏人生,却不轻慢人生。以文会朋友,煮酒论英雄。遇贤达君子,亲而近之,露憨厚笑容,待以清茗佳酿,酒逢知己千杯少;见奸佞小人,敬而远之,黑脸以示,似老爷击鼓升堂,如将军虎威坐帐,话不投机半句多。

世新公,懂生活,会享受,接受新事物,引领流行潮。足蹬“耐克”新款鞋,身着“劲霸”洋夹克,挎“李宁”休闲包,持“三星”翻盖机,不算城市新贵,却是时尚达人。替人捉刀,辛苦赚得润笔费,自食其力,不使人间造孽钱。

闲来乡下小住,回忆往昔岁月;得空游山玩水,追寻古人踪迹。于世态众相里悟生活,在人情冷暖中寻真谛。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布道于人间。追求真善美,专说仁义信。大音希声,渐入化境真自由;大象无形,我行我素乐逍遥。如此如此,这般这般,李公世新,不过如此。

作于2011

 

作者:白李东 录入:白李东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忆母亲
  • 下一篇:黑君春虎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