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沿着月亮的味道

作者:宇茜 录入:宇茜 来源:原创  时间:2015-9-22 8:12:03 点击:

沿着月亮的味道

一年一度的中秋在月饼飘香的千呼万唤中笑盈盈地走来了。

月圆中秋夜,最念是故乡。是呀,无论走多远,故乡永远是一条拔不断的根。那里有哺育我长大的土地,滋润我心田的河水,谆谆教诲我的长辈,伴我长大的小伙伴……对于在他乡的游子,故土乡音时时萦绕耳边,是我们一辈子忘不掉的记忆。

我的故乡在南方的一个苗乡小城,一条有着美丽名字的河流绕城而过,河两边的杜鹃花热情奔放,连绵起伏的巍峨群山环绕着小城,就像是我们的守护神,威武、雄壮。一幅水在山中行,山在水中游的水墨画时常牵引着我们的思乡神经。

在这样一个因水而生,依山而建的小城,养育着世世代代能歌善舞的苗族儿女。看!清晨的河边格外的静谧,一群美丽的苗族姑娘相约而至,环佩叮当地在清澈见底却又碧绿如镜的小河边梳洗着一头乌黑亮丽长到脚裸的头发,然后盘起个含蓄的发髻,相互给佩戴上精美的银饰,唱着刘三姐的传奇故事翩然消失在了古老的青石板上。渐渐地,河面又恢复了水的宁静。等到太阳落山,急不可待的后生小伙从大山中奔驰而来,欢快地拍打着水面,他们或浪里白条或出水蛟龙,劈波斩浪地一下子使整个河水沸腾起来了,河水似乎泡走了他们的汗水和疲劳,给了苗寨平添了无穷的生机和力量。

也许是少数民族图腾崇拜的特有文化,不管是逢年还是过节,小城都会有自己独特的祭祀活动。当桂花满街飘香的时候,中秋佳节就到了,大家往往会在庭院里设下香案,摆上月饼以及苹果、桔子等寓意吉祥的水果,用来祭祀月神,祈福全家团团圆圆、亲人平安幸福。拜月后,全家人围桌而坐,一边吃着月饼赏着月,一边谈论着嫦娥和吴刚在桂花树下相恋的美丽传说。

记得,我十来岁那年的中秋,刚吃过晚饭,邻居小朋友便过来邀我们一块赏月。焦急地等待明月升起,我们把席子、月饼、水果等一股脑儿搬上楼顶,挑了一处干净的地方把席子铺开,在月亮出来的方向摆了几个盘子,分别装上月饼、苹果、葡萄以及一些糖果饼干,然后坐在席子上盼望着月婆婆的到来……按照传统,月亮出来时,我们还在月饼上点燃了三根香。奶奶说,等香烧完,也就等于供奉完月婆婆,我们才可以吃这些东西。在燃香的这段时间,大人聊着天,小孩追着玩。

顽皮的弟弟在小伙伴的陪伴下,显得格外兴奋,玩兴很浓。他们嘻嘻哈哈地围着楼顶追追打打,玩累了,坐在席子上故意做出欲啃月饼姿势,被大人制止后,他们不好意思地互推了一下,弟弟的牙齿和小伙伴的额头分别碰到了香火上,两个人爬起来后,便绕着楼顶继续追打。突然“哇”的一声,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他们身上。原来是两人追打时,弟弟突然转身回头撞上了小伙伴,他磕掉的半颗门牙还把小伙伴的额头碰出了血,大家惊奇地发现,他们受伤的地方不偏不倚正是刚才他们碰倒香火的地方。老人直呼邪矣,继而教育我们在祭祀的时候要毕恭毕敬,在祈祷的时候要诚心诚意,只有这样,月亮婆婆才会真心真意地保佑我们平安健康。

而今,一起赏月的小伙伴们都长大了,大家陆陆续续地离开了故乡,远离了亲人,再一块赏月玩耍几乎是不可能的了,出门在外的游子注定在寓意着团圆的中秋节里加倍地思念故土和亲朋。

含着异乡的月饼,细品月亮的味道,双手合十,禁不住热泪夺眶而出……

我的泪,是从心底冒出的泉水。月婆呀,可否在今夜的月光下将我的泪水,汇入南国苗寨那条美丽的小河?

作者:宇茜 录入:宇茜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外婆的石磨
  • 下一篇:今夜无眠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