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向阳而行

作者:夜莺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时间:2024-1-22 15:14:08 点击:

向阳而行

   我的单位在城的东郊,每天清晨,我骑着摩托车从城里出发,沿着蜿蜒的河畔向东而行,沐浴着晨风,看朝阳在东方的天际灿烂升起,心情就格外的好,全身像被注入新能量,充满无限活力。

   这新生的光芒四射的朝阳缓缓拉开了新一天的帷幕,奏响了斑斓的序曲,同云彩一起把东方的山头渲染的五彩斑斓,如同仙境,又如同一个身着彩裙的仙女向人间款款而来。朝阳照耀着小城,照耀着一路向阳的我。我的眼里是一轮璀璨耀眼的光明,河水在朝阳下闪着粼粼波光,自由奔流。

   一路欢快向前,空气清新,心情也好到极点。不管昨天有过怎样的风雨,心情曾经怎样黯然,今天总归是新的一天。

   每天下午,我骑着摩托车由东向西而归,西边的天际一片辉煌,太阳如同我一样,一天的工作进行到了尾声,在西天悬着,热烈地照耀大地,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西天的云彩在橙红色的夕阳折射下,红彤彤的遮住了半个天空,小城笼罩在红色的霞光里,如同披上了一件橘红色的轻纱,似梦似幻,宁静祥和,这也是我一天里感觉最放松最安宁的时候。我依旧是向阳而行,前方的路熟悉而又温暖,街上的人多了起来,似乎是去参加夕阳的盛宴。广场上传来悠扬的歌声,伴随欢快的鼓点,人群在舞着、跳着、笑着。风中飘着一缕缕烧烤的香气,人间烟火在城市里被演绎的休闲、热闹、浪漫。

   向阳而行,我的眼里始终只有纯净的光明和暖暖的希望,脚下的路清晰而明确。我看不到自己长长的暗影,一时忘记了昨日的忧伤和落寞,也忘记了烦恼和疲惫,感觉生活还是美好多一些。你看早晨匆匆的行人,你看街市上早早开门的店铺;你听树上鸟儿的鸣唱,你听车水马龙的喧嚣;你看下午的时光有多么美好,悠闲欢快的人群,放学后一路嬉闹的孩子……他们都在努力生活着,也在享受着生活的点滴美好。

   夏日的阳光非常慷慨,直至下午七点半还依旧光芒四射,热情似火。群山依然被炙烤着,草木燥热地低着头。高奴山上的一座座烽火台在日光中静静矗立着,如同历史长河里久经沙场的一个个将士,看惯了日升月落和岁月风尘,坚定而又淡然,心中只有如太阳一般炽热的忠诚和使命,只有大丈夫的责任与担当。这也使我突然想到了父亲一词。对!是父亲,父亲的慈祥、严厉和伟岸,父亲的包容、大度和强健,而小城的人们就在这温暖、安宁的臂弯里安然地生活着,朝迎旭日出,暮送夕阳归,憧憬着一切的美好。   

   四季轮回,为生活奔波的路不尽是漆黑的夜。即使寒冬,去时,仍有这一轮朝阳迎接;归来,有这落日霞光陪伴。旭日带来生机和希望,夕阳让人宁静和沉思。眼里有光,心中有希望,就不会孤独。

向阳而行,不负余生。


作者:夜莺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踏雪
  • 下一篇:过年该有过年的样子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