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记忆中的张思明老师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时间:2023-7-27 16:15:04 点击:

记忆中的张思明老师

炎夏六月,噩耗传来,张老师走了,撒手人寰,他离开了他热爱的黄土地,还有文学圈。孩子们痛失爱父,无比悲痛,亲戚朋友得知此事,怀着沉痛心情悼念他老人家。
    小时候,记得有一次在二中大桥上,遇见一群人,像是剧组,就听旁边有人说:“延长来大导演要拍电视剧《走出黄土地》,那是县文化馆张思明老师写的剧本。”当时心里一怔,延长还有这样的人才,心底里对他就留下了好印象,但从没有见过他。
    时隔多年,我哥买了他家地方,后来我哥搬家了,我又住在张老师住过的独院,小院里干净卫生,花香四溢,温馨和谐。直到我加入县作协后,参加了几次延长在线的文学爱好者交流座谈会,不但认识了老师,还向他请教过写作。我写了一篇文章《孤独的小屋》,想让老师修改,老师说:“我不会玩电脑,你打印出来,我给你看看。"我打印出来交给他,过了一周,他打电话让来取,我去了,他耐心地给我一字一句,一段一段讲,如何写作,注意方法、技巧,我看见有的字画圈圈,有的段落一道道杠,还填写文字,密密麻麻,是呀,老师就是这样认认真真修改,经过一番修改,还得了县文联举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王采杯”征文二等奖,我告诉他,有你的功劳,他笑了,你要好好继续努力—— 在张老师过七十大寿时,我们作协去了好多文友,学生们祝福他生日快乐,他穿着一身新衣服,西装革履,显得很精神,手捧鲜花,和妻子、儿孙们一家人合影。我拍了很多照片,他笑着,笑容满面,他和李世兴老师称兄道弟,端起酒杯一饮而尽,拥抱在一起,他眼里满是泪水,亲戚朋友敬酒,接着女儿孙子敬酒,其实,大家都知道老师心中的苦,说不出藏在心里,他唯一的儿子出车祸走了,老师压在心底里的痛,无法表达。不过,他培养出孝女淑兰非常优秀,写作上获得省市县很多奖项,淑兰,有一位好父亲,她的文章里把父亲的辛劳,对父亲的深爱,写的淋漓尽致,令人感动。

在张老师老家王家塬村一次相聚中,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我们几个学生一起来到他家,帮他立了功德碑,完成了他的心愿。他家有几孔旧窑洞,院里种着各种新鲜蔬菜,一颗枣树下围着桌子,几碟小菜,一杯好酒下肚,大家畅所欲言。他的妻子热情招待,给我们十多人做的吃了延长饸饹面。我们被张老师一家人的热情感动。一边吃饭一边闲聊,他讲述在部队的写作经历,在延长写作、办学习班的艰辛之路,谈论写作知识,文学发展方向,还拉家常,无所不谈。他就像一位慈父长者,令人敬佩!对我们这群学生甚好,还送给了我们收藏的纪念品,张老师是我们心目中一位值得尊敬信任的好老师。

记忆中的张思明老师

    张思明老师在延长、延安文学界影响力巨大,是延长县作家协会创始人。他一生勤奋好学,从年轻当兵起,爱好写作,写了二十多本书籍。1966年初在《青海湖》开始发表处女作。四十多年一直笔耕不辍,编著有《黄土儿女情》《延安儿女情》《山野儿女情》《张思明文集》《延安精神放光彩》《延安大地出英杰》《延安精神礼赞》《黄土情怀》《无悔的岁月》《高原厚土》《报刊名人名言辑录》《使命》《延长揽胜》;改编的剧作有《插翅难飞》《兰凤选婿》《圣地红烛》《山妹的婚变》《八月十五月儿圆》等地方文艺作品集。其先后九次荣获国家公安部、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陕西省委组织部、宣传部、文化厅颁发的“创作奖”、“征文奖”、“创作先进个人”。2005年,获全国报告文学会“西部大开发脊梁”征文一等奖。2006年,获中国作协“功勋艺术家”称号,在2017年延长作协成立20周年,老师获得县文联、作协颁发的文学贡献奖。

    几次相遇,张思明老师对我的文学指导使我进步很大。在文学路上,我读过他的一些文学作品,内容真实,故事感人,文字里有暖有爱,真情实感,特别是那篇《丧子之痛》,一位父亲对儿子出车祸的那种撕心裂肺的伤痛,压在心底的悲伤,读过让人泪水夺框而出,老师看得开,放得下。他和妻子忍痛割爱,用爱养育八个月的孙儿,付出太多了,如今孙儿孙女长大成人,他心灵得到了安慰,老师令我敬佩。他还送我一本《张思明散文集》,我对此书爱不释手,至今保存。

    张思明老师是延长文坛一位德高望重的文学导师,文学创作成绩显著,为延长文学付出了毕生精力,出版了很多文学作品,也培养了一大批文学爱好者,功德无量。他一生一世勤俭节约,操劳持家,为人忠厚。他的匆忙离去,家人悲痛欲绝,女儿失去了好父亲,孙儿失去了好爷爷,我们也失去了一位敬佩的长者。
    敬爱的张老师走了,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生前所付出的一切和他的好我们永远记得。师生之情,恩重如山,留给了我们无尽的思念!                  


 2023.6.27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吾心安处是故乡
  • 下一篇:父亲的蚕豆地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