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春来,春渐深

作者:夜莺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时间:2023-4-11 15:10:42 点击:

  春来,春渐深

摄影:黄宝玲

    也就是一夜之间,晨起开窗,就看到对面焦枯的山上飘着一片一片的粉白,如云霞,让人眼前一亮,噢!是山杏花开了。心里瞬间升腾起一种抑制不住的激动,似乎已经走近这清爽的生命,嗅到了花朵的清香,那是春天的芬芳啊!      

    春天,终于姗姗地来了,一袖淡雅的粉白,一缕淡雅的清香,这是怀春少女的风格,是李清照“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风格,那一片一片的粉白是她手中的丝帕,半遮半掩着含羞带怯的粉颊,悄悄回眸,秋波迷离,春心荡漾。

    紧接着的几天,忽然刮起了少有的风,却与寒风的凛冽不同。寒风是不动声色而来,冷冰冰地,然后用它锋利的刀在人的身上脸上猛烈地刮,而此风却是大张旗鼓,快马扬鞭,呼啸而来,黄尘漫天,铺天盖地,山崖拐角和楼宇间风声鹤唳如鼓噪如猿啸如鬼哭,但没有了那种剃皮刮骨的冷,似乎是一双冷峻的手挥舞着绸带飘过。对,类似敲锣打鼓的陕北秧歌中汉子们腰间舞动的红绸带飒爽利落地飘过。几天后,风渐渐安静下来,温柔地吹向路人的脸,吹起你的衣角,吹动你的发丝,如跳广场舞的婆姨们手中的绿绸扇轻轻拂过,带起一阵香风。

    你看,春天真的来了,只是悄无声息而已。路边的柳树不知何时已经发芽了,嫩绿的枝条在风中轻轻摇摆。被寒冬拘禁了一季的河流,在春风的鼓动下,如同刚从家里跑出来的孩子,蹦蹦跳跳,欢快地向前奔流。春水,碧绿澄澈,清透的如孩子扑闪着的大眼睛。

    从饭馆出来,都惊呼“呀!下雨了!”但随即又都欢快地奔入雨中,因为那雨实在太温柔,雨丝断断续续,雨点似有若无,如一个初出茅庐说话细声细气腼腆的小姑娘。细碎的雨无声地轻洒在头发上、衣服上、脸颊上,让人又骤然想到梨花带雨的诗句和京剧中穿着春衫在后园赏花的青衣小旦。

    这是新年后的第一场春雨,来的蹑手蹑脚,去的无声无息,停歇之间不需要过渡,却让人心旷神怡,空气瞬间变得清新湿润。脑中忽然掠过“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的诗句,王维也有诗云:“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古人把春天描写的真的很到位,意境如画。

    春,在众人期待中正式出场了,一步步朝着黄土高原的沟沟壑壑款款而来,所过之处,草木开始发芽,都被染上了春色,有了灵性,有了香气,到处被渲染的生机盎然,充满希望。 路边的青柏间露出几枝粉嫩的杏花,明日就该是“红杏枝头春意闹”了,桃树上也有了花骨朵。

    果然,春不食言,节气里该有的礼物一个也不会拉下。没过半月,梨花竟也赶着趟儿开了,好似和桃花事先约好的,粉红与雪白成为天地间最动人的风景,一个浪漫热烈,一个素洁淡雅,像两个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浑身散发着蓬勃的朝气和青春的活力,在浩荡的春风里嫣然而笑,纯洁而又美丽。正可谓:“白白与红红,别是东风情味。”

     看山,山重归少年;看水,水重返青春。

     阵清亮的歌声从耳边飘过“桃花花你就红来,梨花花你就……”

     春来,春渐深

     可记得,那年踏青,我拍抖音,你在花丛笑。

作者:夜莺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母爱深似海
  • 下一篇:梨花醉倾城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