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时间:2023-1-3 15:44:22 点击:

窗外甚“阳”,延河的冰层很厚,街上的行人不多,西桥市场少了往日的热闹。2022年的最后一天,光阴在时钟里流转,一切终将画上句号。圆满也罢,遗憾也好,都曾是人间真实的存在。

病毒传染愈演愈烈,身边的亲朋大都纷纷加入“阳”群,我仍然在“阴间”挣扎,似乎显得有些不合群。心态很重要,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该来的终究会来,我自然不会杞人忧天。

回首2022,这一年,我从耕耘了6年多的乡镇来到了县城。全新的环境,全新的人事,纵然有些陌生,有些忙碌,但总能感觉到人性的温良。一直告诫自己,心中无“城”,便不存在被围。我行走的“江湖”,简单而平凡,一粥一饭足矣。倘若再能给周围人一些少许的温暖,那就更加心安理得了。

人的一生,心里其实装不下几座城。延长,当之无愧排在我心中的第一位置。再让我能立马想到的,大概也就是宜兴了。或许,一切都是缘分。记得2020年参加青干培训,去过一次宜兴。俨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有紫砂的韵,有竹林的秀,有善卷洞的神奇,更加令我印象加深的是“四千四万”精神,彰显的是一个地方的人对经济发展和美好生活义无反顾的奋斗。有幸,这一年,我的新工作就与众多宜兴人交织在一起,有公务员,有医生,有教师,有农业科技员......他们刷新了我对南方人的认识,除了温文尔雅、文质彬彬,亦有干脆利索、豪情万丈。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不少东西,有的自然是终生受益的。作为一个延长人,我真诚地感谢他们不远跋涉千里,对口帮扶、巩拓振兴。只此相遇,祝和顺,遂愿,安康!

工作和生活,是大多数人的人生主题。作为凡夫俗子,我也概莫能外。这一年,对于手头、案头的工作,自然不是很完美,却是很认真的对待。身边的同事,他们身上都有优点,我谦诚地向他们学习。“只要你简单,机关其实也并不复杂。”所有的遇见,所有的人和事,都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财富。享受与同事们一起加班熬夜的日子,享受那种紧张忙碌的氛围。人,忙点,终归是好的。当然了,除了工作,我也有家庭,有父母,有妻儿,正是因为他们在后方默默无闻的付出,才让我的前方少了后顾之忧。听父母说,今年风调雨顺,种啥收啥,也在大热天打过酸枣,捏过杏核。我爱他们的朴实无华,一辈子像土地一样,不亏欠什么。妻子也逐渐成熟了许多,少了娇气,多了一丝稳当,家里的半边天作用发挥越来越好。儿子刚过四岁生日,近两个多月的幼儿园没有白去,嘴里不时会蹦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词语。生活,有风有雨,有喜有忧。与他们一起偕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人生的路途中,不能少了朋友。这一年,我聆听了长者般的教导、兄长般的叮嘱,使我在工作、生活中少走弯路,少些碰壁。此时此刻,我想到延安的、甘泉的、延川的、吴起等地的一些朋友,称呼兄弟更合适一些。大学毕业后,各自成家立业,各奔前程,见面的次数少了,但时间不会冲淡珍贵的情意。正如我远在新疆支边的兄弟所说,我们: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新的一年,祝福他们生活越来越好。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当火红的太阳升过翠屏山巅,我将要奔赴新的人生盛宴,又会有新的遇见,新的收获,新的感动。我相信,来人间一趟,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