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端午的味道

作者:朱蓉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时间:2022-6-3 23:50:40 点击:

        初夏的洋槐花在姗姗迟来的夏日中,依然在陕北背洼洼圪崂崂散发着幽幽的香味。碧绿的粽叶,嫩嫩的艾草,等不及夏日阳光普照,悄悄准备登场。晨风吹过,粽叶和着艾草沙沙作响,清香扑鼻而来,忙碌的人们就知道情味浓郁的端午节来临了。 

        儿时没有什么好玩的,也没有什么好吃的,只有在过年过节时,稍稍能吃点好的,就已经很满足了。因为过年好吃的多,有时还能穿件新衣服,清明节有好看又好吃的花馍,八月中秋节有香甜的月饼,所以我最喜欢过节。但感觉最有意思的节日还是端午节,不仅有妈妈包的香甜软糯的粽子吃,还有手腕脚腕佩戴的五色绳,更有妈妈巧手做的五彩艾草香包——红心、绿苹果、红辣椒、老虎头……形状不一,色泽鲜艳,佩戴在身上好神气,常常被同龄小朋友羡慕 。 

        妈妈包的粽子既漂亮好吃,又好拆封。她会包三片叶子的粽子,也会包四片叶子的粽子。三片叶的粽子形状像正三角形,吃时粽叶容易剥落。妈妈把三片粽叶在左手上一字儿排开,右手稍作用力,就卷成了一个碧绿色的圆锥形容器,先放一颗红枣垫底,再放软米,三撮软米三颗红枣,米和枣间隔着装满,再用马莲叶子做带绑好,吃时解开马莲叶,用筷子轻轻一拨,随着粽叶浓浓的香气,红白相间的三角形粽子就滑到碗里,咬一口香香甜甜。现在的我每年都包粽子,每次都学妈妈的包法去包,就是包不像。

        有六个孩子的妈妈本来就很忙,过节就更忙了。有一年端午节,妈妈正洗粽叶,同村一个年轻人火急火燎地跑到我家,让妈妈给他家包粽子,妈妈没做思考就满口答应,放下自家活跑去给人家包粽子,这一去不当紧,妈妈手法快,不多时就包好了,谁知回家走半道,又让人家叫回去当接生婆,因产妇难产,直至太阳西斜,妈妈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爸爸看见劳累的妈妈,给我们使眼色别吵吵,让妈妈睡会儿。这个端午节的粽子虽然比别人家吃得晚些,可比哪一家的粽子都香,比哪一年的都甜,五彩绳和艾香包照样非常好看,时常被我戴在身上。妈妈至今已去世整整七年,但好像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们,她的音容笑貌常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今年端午节,虽然疫情作祟,不能自由出行,但屈子的爱国精神再次激励着全国人民坚持抗疫的信心——坚韧勇敢,守望相助,砥砺前行,也激励着我积极向上,更加热爱生活,珍惜生活。在给家人包粽子时,我又想起了妈妈,她勤劳善良的品格深深影响着我。我像她一样特意多包了一些粽子,煮熟后分别送给没包粽子的邻居和朋友品尝。

        今年端午节,粽子味道特别浓郁,艾草香包也分外地香,是妈妈曾经的味道。

作者:朱蓉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