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人间四月,像人一样活着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时间:2022-4-1 10:27:55 点击: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延河清流,岸柳如烟。时序已至四月,一切都将走向美好。

人,是一个复杂的矛盾体。有高兴有忧愁,有亢奋有失落,有热烈有平淡,有怀念过去之慨叹,有向往未来之豪情。一切皆为常事。因为,人是有感情的动物。

在一城,每天周而复始,遇见熟悉的人,也遇见陌生的人。熟悉久了,也不免有些陌生的意思。陌生的人碰面多了,也渐渐熟悉起来。我们就活在这熟悉与陌生之间,构织出一张生活的网。这张网有时候是有形的,有时候是无形的。关乎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也关乎物质以外精神层面的东西,比如理想、信仰……

其实,一切在于心态,心态平和了,网就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东西。父母身体健康,子女快乐成长,自身工作事业顺利,奔波劳累换得碎银几两,生活波澜不惊,自然也就不感觉网的存在。当然了,活在人世间,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家庭变故,生意不景气,事业没起色,养家糊口捉襟见肘,就会感觉生活处处受阻,就会感觉眼前有一张网,挡住了方向,挡住了前进的道路,不免有些失魂落魄。这个时候,就需要调整好心态,尽管世事无常,但是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人,总是要生活的。万不可意志消沉,被生活的风浪打倒。请坚信:只要你像树一样站立,根深扎于泥土,定能长得枝繁叶茂,被日月所宠幸。

人历经岁月蹉跎,有些事自然就看开了许多。该是你的,自然就是你的。不该是你的,不要死死勉强。到头来,只能是身心俱疲,还忽略了春和日丽,得不偿失。生活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美好,也没有那么糟糕。有多清醒的认识,就会有多坚定的选择。有多崇高的信仰,就会有多勇毅的行动。

写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了李叔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送别》,堪称传世经典。就是出自他的手,不,应该是出自他的心更为恰切。李叔同的一生是一个传奇,生于天津盐商豪富之家,渐长混迹上海滩,为翩翩浊世公子,赴日留学,为救祖国剖肝胆,归国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然后,决绝抛下十丈红尘,剃度出家,皈依佛门。从此世间再无李叔同,弘一法师方生。把李叔同的一生称为传奇,无可厚非,实则比传奇更传奇。已故艺术家丰子恺先生,也就是李叔同的得意门生,生前曾这样评价他的恩师:“凡做人,当初未始不想做一位十分像人的人,但后来周围的环境、物欲、妄念等所阻碍。往往不能够活得十分像人。九分像人、八分像人的实属罕见。七分像人、六分像人的也已经值得赞誉。在当今这个社会上,能够把人活到五分像人的,就已经算是难得的上流人了,像弘一法师那样将人活到十分像人的,古往今来十分少有”。我们虽然不能像弘一法师那样活到十分像人,但是要认识自己,有自己的信仰,像人一样活着,一直有一颗向上、向善、向美的心。

人间四月,有暖、有爱,一个最适合涤荡灵魂的季节。身在一座城,我虔诚地探寻她的过去,向往她的未来。在我眼中,她不是一座“围城”,而是充满可爱与烟火气,富有生机与活力。我已做好一切准备,在这座城做一个像人的人,“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我的战"疫"故事
  • 下一篇:梦回电影队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