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菁菁校园 >> 内容

中秋节

作者:古一菲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时间:2021-11-3 7:28:32 点击:


     中秋节也称仲秋节、团圆节、八月节等。是我国除春节外第二大传统节日。中秋节历史久远,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 ,盛行于宋朝以后 。

     八月十五中秋节寄托了思念。我和爸爸妈妈在家过节,我们一边吃饭,一边赏月,一边听爸爸讲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的故事。传说后羿为了向常娥表达思念之情,便在后花园放上嫦娥爱吃的食物在那一天放上吃的纪念嫦娥,中秋节就因此而来。

     晚风习习,天空蓝的透明,一轮明月刚从东方升起,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马上就钻进树木里藏了起来 。

     我们一大家子在饭桌上唠起了家常,妈妈端上一盘月饼,吃月饼是中秋节必不可少的习俗之一,还有另一个并不可少的习俗就是赏月。

     饭后我们齐聚小院,静静的赏月。这时圆月当空,像一个大圆盘。她把那温柔的月光洒在大地,犹如明镜的圆月中,隐约有些许影子,传说那是玉兔在陪着嫦娥。不知谁家的窗户里传来了阵阵的古筝曲,时而行云流水,清耳悦心,时而婉转沉郁,荡气回肠。这天籁之音,让中秋的夜晚显得更加富有诗意。如水的月光中,仿佛有一道风在悄无声息的吹拂。让人为之沉醉,为之思念。

     爸爸低声叹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知道他是想念老家的爷爷了。

    中秋佳节,万事团圆,远在他方的人们也通过这轮明月来表达思念之情。

    中秋的明月是美的,是那样富有诗意;中秋的月儿是柔的,是那样柔情似水;中秋的月是明的,是那样如水似镜。


                                                                                               

      作者简介:古一菲,延长县高级中学初中部学生。


作者:古一菲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 上一篇:疫情中的感悟
  • 下一篇:中秋的意境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