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菁菁校园 >> 内容

动荡中寻找质朴真实——读《汪曾祺散文》有感

作者:白诗意 录入:白诗意 来源:原创  时间:2015-8-25 22:46:43 点击:

合上《汪曾祺散文》,不禁感叹,竟有如此一位跨时代的大家!

出生于动荡年代的汪曾祺,十分珍爱家乡高邮的全部记忆,一颗鸭蛋,一座小园,几串葡萄……竟在笔下立体了起来,真实而质朴!很难想象,汪曾祺竟然观察过整整一年的葡萄,并以一月、二月、三月记叙。“葡萄的卷须有淡甜味。这东西腌成野菜,大概很好吃……”“追一次肥,追硫胺,汉朝是不会追这次肥的。汉朝没有硫胺。”这些清新平淡的文字,无意间透着智慧与幽默,不刻意吹捧,而是“融奇崛于平淡之中,纳外来于传统。”读来这些实在的文字,我甚至会“嘲笑”这么认真观察的行为。而他笔下的《蝈蝈》《蝉》《刀螂》更是使我开心,“通声碧如玻璃料,尾部两侧有草质的小圆片”。这种接地气的文章,大概只有汪曾祺写得这么和谐了吧。同时这种年代的记忆也真是刻骨铭心!

汪曾祺曾说“我们中华民族,面临各种灾难,都在用一种‘儒道互补’的精神对待,这种‘不在乎’精神,是永远征不服的。”这句话恰到好处地表现了汪曾祺的人生观和对中西文化的理解。“不在乎”,我可以稍稍理解一点,因为我们骨子里的血液历经万难,“不在乎”便能在突发事件来临之际给自己余地,强壮自信,最终“不在乎”地征服它!多么兼容的态度!

而汪曾祺曾留美学习,对中西学校各有情怀。在他学生生涯刚开始之际,日军就发动侵华战争,本应是黑暗恐怖的事件,到他笔下就凝为短短的“跑警报”三字,他写道:在西南联大常有空袭,学生们只有到第二次警报一短一长地响起,才动身。夹一卷书,买点“丁丁糖”就到郊区慢悠悠地寻找藏身之所。天哪!连空袭都尚且“不在乎”,又有什么能真正动摇这些学生呢?谈起这些轰炸,就像闲话家常。美国的经历更是新奇,汪曾祺也会观察女生趣事,也会在公园玩橄榄球,此时他的形象一定是风华正茂、求学若渴。可是他同时也深深意识到,先进如美国,如若没有历史,是悲哀的!“一个人有祖国,有民族,有文化传统,这是多么幸福的事!”

这个观点警醒了我,当代社会基本崇洋西化,连我们学生都不例外。但我们有中国,有自己的传统和“不在乎”,焉知别国不羡慕我们?

汪曾祺,不愧被人誉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他并不遥远,反而真实而质朴,就像一个身边的人。也许真的只有在那样动荡的时局和各派思想的碰撞下,才能诞生出中国这一位位令人敬佩的大师,才能诞生这样的质朴与真实!

作者简介:白诗意,女,15岁,出生于甘泉县,现为杭州市高级中学高一学生。

作者:白诗意 录入:白诗意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雪之恋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