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国 栋 其 人

作者:杨凤君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时间:2021-4-6 10:57:17 点击:

                  ——谨以此文献给全天下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我今天要写的人,是我的老乡加朋友。他姓权名国栋,国栋者即国家栋梁,比喻责任或作用大,肩负国家重任的人。他是延长县中医院中医针灸科的创始人,中医专业坐诊大夫。

        权大夫个儿不高,40来岁,中等身材,四方脸厐,一副深色眼镜下长着浓浓的眉毛,宽宽的浓眉下边,闪动着一双精明、深隧的眼睛,显得十分干练;他说话的时候露出的洁白的牙齿,很引人注目。整个人看上去,儒雅大方,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手机不离手,喜欢久坐,缺少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就了一大批低头族和久坐族,颈椎腰椎问题越来越年轻化,按摩理疗行业应运而生,加上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他的科室经常处于爆满的状态。像我这种办公族,经常要在权大夫那报到。

       按照权大夫的讲述,中医的诊疗方法是望闻问切,中医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是打通人体血脉,使血液自然循环流通。一疏百通,一瘀百堵,只有将血脉中的风气、火毒、湿气和瘀结全部打通理顺,气血才能畅通。
 
        在中医按摩理疗过程中,绝不能以头疼治头、脚疼治脚的方式去单纯地为患者治疗,必须懂得头疼治脚,脚痛疗头。因为头脉通脚,脚络达额,一脉瘀堵十脉而不达。所以,打通人体的任、督二脉和掌握人体365个穴位的精确位置至关重要。
 
         权大夫高超娴熟的按摩手法很独特,独创的技艺“一把抓”在治疗腰间盘突出上堪称一绝,一天就好,让人感到惊叹和神奇。一双手掌在按摩时,首先用五行技法打通任脉和督脉,然后运行阴阳八卦掌实施对脉络走向的按压和推拿。一个疗程之后,患者的脉络即可打通,气血循环自若,任督二脉可达融汇贯通,达到水到渠成自然流动之效果。

        他的另一项拿手绝技是拔罐。在患者长期淤堵的穴位或筋脉处,用针剌法将患处刺破,然后扣上气罐拔湿气或火毒,重要的是要拔出血液中的淤血垃圾。几分钟后,旁观者就可透过透明的玻璃气罐清晰地发现:淡红色的湿气、黑褐色条状或块状的黏稠淤血、充满了气雾或淡黄色毒素的液体等物质,被吸附进不同的气罐当中……

        权大夫看病准确熟练的动作让人感觉信任可靠,不拖泥带水的行动让患者松放心。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著有《大医精诚》,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勿避险希、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

      学医先学做人,这是权大夫行医的座右铭。对患者关怀备至,是他工作的常态;对病人嘘寒问暖,是他的职业习惯;和患者攀谈聊天,是他的医风;和谐气氛中为患者驱除病痛,是他的天职。

      权大夫话不多,但算不上沉闷,沉默的外表下是一颗火热的心。据我所知,经他治愈的人不计其数。我另一个老乡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半身不遂,西安大医院的大夫说快不行了,万般无奈下,拉到了权大夫那,不知他使用了什么神术,一个月后竟奇迹般的能扶着墙站起来了,让我们大为惊叹。

       他对待科室的同事就像亲人一般的呵护,手把手地教,一对一的带,苦口婆心,兢兢业业传授技术。中医院的其他医生护士也是如此,耳熏目染,知恩图报;谦虚好学,传承优良。人性就是这样,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学到真技术。

       中医的精神,首先就是对病人博大的爱,根据中国人的心理特点、体型特征用中国的传统疗法对症下药、治病救人。中医的疗法是多措并举打通人体经络,理顺气血,使患者达到阴阳平衡,从而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中医疗法,永远是中华民族医学宝库中的瑰宝,我非常期待权大夫把它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医乃仁术,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传承,不是简单的传递和承接,接纳、消化、吸收、扬弃、创新,当是传承的要义。所有熟悉他的患者当然乐见他能既承医术,且承医道,朝着中医药界标志性人物的目标踏踏实实走下去。

        或许在数十载后,当我的儿孙们看到有人称赞权大夫的时候,他们会说,我的先辈中某某人的生命,曾经得到过权大夫的抚慰。






作者:杨凤君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