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晒太阳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0-11-16 15:03:27 点击:

       人简单,生活就简单。

       她与世无争,她没有对生活有任何挑剔与抱怨。她就是我最亲爱的外婆。她的晚年生活,就是没事的时候一个人坐在院里晒太阳,这也许是她生活最大的乐趣。

       外婆是个性格温和的人,她是姊妹中的老大。不过外婆一般心里不藏事情。家里大小事情几乎都是外公操持的。

       性格很影响人,也许一辈子都很难改变。外婆的慢性格和干活速度不是很快,导致她在生活里吃了很多苦头。可外婆心里不会记事,过去了就忘记了。她不喜欢争论,不喜欢红脸,给对方让步忍忍就过去了。生活里的酸甜苦辣咸她也尝尽了,如今已是耄耋之年,她更是对所有的一切都看淡了。

       如今,外婆的生活变得更安静。她年龄大了,也不爱和人拉家常了,由于瞌睡病缠身了她多年,等不得说几句话,她已经开始进入自己的梦乡了,坐在椅子上,一会儿就睡着了。她每天看似过得很平淡,生活中无烦恼忧愁,可心里是孤独的。懂她的人不多,和她有共同话语的人,很多已经离开这个世界了。

       每次回家看到外婆一个人孤独地坐在椅子上,我开心地喊着外婆我来了,这时外婆露出了微笑。我们的到来给她带来一时的欢乐和喜悦,因此我急忙把带来的好吃的拿去给外婆吃。对于吃,外婆从来是不挑剔的。由于牙齿都掉落光了,只能吃些柔软的食物。现在她的身体是大不如从前了,腿疼病越来越严重了,甚至行走都困难,大多时间是炕上度过的。赶上天气暖和时,她便会出来透气。唯有暖和的阳光可以解忧她的烦恼。然而从家里到院里看起来不到十来步的距离,可对于腿脚不方便的外婆来说是很吃力的。看着她拖着那沉重的身体,一步一步往院里转移,走一步,看一步,终于迈出了屋里。看着外婆的身影,我的泪水顿时间浸湿了双眼。

        外公去世多年了,但我们时常会听到外婆叨念她比外公有福气,她吃过了很多外公没有吃过的好东西,她也穿过了很多的新衣服。她看着自己的孙子孙女们都个个长大了,各自成家立业了,虽不会用语言来表达内心的满足,可从她脸上可以觉察到是开心的。她觉得自己享福享乐了。

        人年龄大了,脾气会改变一些,听不进去批评的话语。和母亲唠唠嗑,爱发点牢骚,在自己亲人面前,她是最不用担心的。 对于外婆的表现,我很理解。外公走后十几年了,她一个人虽然不用担心生活吃穿用度问题,可内心深处是孤独寂寞的。我们都明白她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满足,更多的是心灵陪伴。

        外婆现在唯一好点的是饭量还可以,但瞌睡病使得外婆有时候坐着都可以打盹睡着,其实这是多年的疲劳病了。外婆的晚年生活就是这么一天天迎着日出日落,看看道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行人。每日坐在椅子上,守望着亲人的到来。

       太阳出来了,外婆的心情是不一样的。坐在院里晒太阳是她每日不可少的活动。也许,唯有太阳的光和热可温暖外婆的内心,让她不再孤单,不在伤感,觉得每天还有一件事情需要做。太阳的温暖可以让外婆进入甜美的梦乡,没有任何打扰,没有任何牵挂。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 上一篇:乞讨人
  • 下一篇:宜兴培训印象记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