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蒲剧界的金凤凰

作者:程占功 录入:程占功 来源:原创  时间:2018-3-11 17:30:34 点击:


    在我国,凡喜爱蒲剧的人,没有不知道王秀兰的。王秀兰7岁登台,8岁唱红,解放前就蜚声西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在不少现代和古典剧目中塑造了众多有血有肉,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上世纪六十年代,她主演的电影《窦娥冤》在全国上映后,引起极大反响,至今人们谈起此片,还津津乐道。

    两首小诗定前程
  
    1931年,王秀兰出生在山西省临猗县一个普通人家。4岁那年,母亲为避战乱带她到古城西安姨姨家生活。当时,西安有“唐风”、“晋风”两个唱浦剧的剧社,演职员大都是从山西来的民间艺人。秀兰姨姨家离剧社很近,她姨姨常带她去看家乡戏。渐渐地,便与剧社里的人混熟了。当小秀兰得知唱戏可以挣钱,便一边看戏,一边用心跟着学,想做演员,谋生养家,这时她才7岁。小秀兰天资聪颖,俊秀伶俐,两个水灵灵的大眼睛幽静透明,就像会说话一样传神。剧社里的人见她是块好料,便有心收她进社。 
    一天,剧团有位叫李逸僧的老先生对她说:“我看你是个好苗子,只要你想学,我教你。”从此,他便抽空给王秀兰点拨教导。不多时,唐风社要演《水漫金山寺》这出戏,正巧缺一个小演员,经李先生推荐,小秀兰便担任了这个角色。虽初登台,但小秀兰毫无惧色,把导演教她表演的一招一式表演得惟妙惟肖。从此,李先生很器重她,又教她学会了《玉堂春》、《金玉奴》等不少剧目,以及塑造人物形象的技巧。小秀兰特殊的天赋,使一位叫原筱亭的师傅也十分赞赏,也主动教她学会了许多戏。不久,王秀兰在《明月珠》、《柜中缘》等剧中扮演重要角色而轰动了西安。当时西安有一位叫姚文蔚的知名人士看了8岁的王秀兰的演出后,十分激动,写下两首小诗赠给她。其中有一首是这样写的:“秀雅之体,清亮之音,兰蕙其质,柳絮其才。” 
    姚先生的鼓励,使王秀兰坚定了献身戏剧事业的信心,从而也使本来不同意秀兰唱戏的母亲为她开了绿灯。

    一盒香烟情义重

    王秀兰成功除了天赋,主要是靠不停地学习和艰苦的练功。她经常起早睡晚,勤学苦练,甚至为跑好圆场,独自一人在寒冷的露天场连续跑过二百多圈。她还登门向名流求教,除了拜蒲剧界的王存才、孙广盛等名演员为师外,还向秦腔界的刘玉中、王天明,豫剧界的常香玉等名角学习,以博采众家之长。因此,她的艺术造诣得到了较大的提高,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山西省戏曲会演  中多次获奖,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戏剧会演中,毛主席、周总理等领导同志还观看了她的演出。 
    为全面提高王秀兰的艺术水平,中央戏曲研究院在六十年代初把她选去深造,她的同学有常香玉、袁雪芬、红线女等全国名角。梅兰芳先生为她们执教,使她受益匪浅。王秀兰从小性格倔强,又历经磨难,因此对《窦娥冤》一剧中的窦娥无限同情,她演窦娥也就很快进入角色。使无数观众为之洒泪。她主演的蒲剧《窦娥冤》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与全国观众见面后,曾名噪一时,引起轰动。 
    正当王秀兰向新的艺术高峰攀登时,十年动乱开始了,作为戏剧界的名演员,她先后被扣上“反动学术权威”、“国民党特务”等帽子。辱骂她的标语铺天盖地,大小批斗会一次接一次。面对这些压力,王秀兰的老伴王双槐总是尽最大努力保护她、安慰她,使她饱受摧残的心得到了一些温暖。王秀兰回忆往事,无限感慨地说:当时要是没有我老伴全力照顾,我怕是活不到现在了!记得,批判过多次后,造反派把王秀兰关进隔离室审查。他们把编好的一大堆谎言让王秀兰当“供词”交待,王秀兰义正辞严地拒绝了,从此造反派便不让她与家人见面。王双槐在外面自然十分焦急,便想了一个办法,给王秀兰捎去一盒香烟,在烟盒里夹着一张字条,说:秀兰,你学学抽烟吧,在这种环境中,抽抽烟或许能使人遣散闷气。从此,王秀兰学会了抽烟。虽然抽烟对身体不好,但在那种环境下,丈夫让妻子学抽烟,其中包含着多么诚挚的爱啊!
 
    愿天下大夫都像成医生

    还是在“文革”中,造反派并没有因为王秀兰怀孕和患病而饶过她,游斗直到她临产了才准许她出去分娩。她当时在山西临汾,王双槐急急把她送到临汾地区医院,因为她是“被专政的对象”而被拒之门外;又去求临汾县医院,县医院也不收。王双槐急得直掉泪,而对此情此景,这个县医院妇产科有一位女大夫挺身而出,说,把孕妇交给我吧,县医院负责人要她考虑政治后果,这位大夫说,现在我们首先应考虑救人要紧。由于这位大夫执意要收,医院没法阻拦,但不提供产房。这位大夫便将一间堆放杂物的小房子收拾干净让王秀兰住下。真是祸不单行,经医生检查,王秀兰难产,30多个小时了小孩仍生不下来,最后只得剖腹产。但孕妇极度贫血,做手术危险很大。况且这位大夫还没做过这么大的手术,不敢轻易从事。这时她想起临汾地区医院有一位被管制的老大夫在这方面有丰富经验,便让王双槐去费了不少周折把老大夫请来协助她。手术很顺利,诞生到世上的是一对可爱的千金。这位女大夫名叫成保林。 
    我去信采访成保林大夫,问她当时救王秀兰是怎么想的,她回信说,当时来不及想什么,只想到要尽一个医生的责任。并说,我是王秀兰的戏迷,虽然她当时挨斗受整,受尽侮辱,但她的舞台形象在我心目中一直是美好的。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王秀兰因为年龄和健康原因,告别了舞台。但为了蒲剧后继有人,她亲自创办了山西运城地区艺术学校,并担任校长。这个学校的学员在她精心培育下,涌现出不少优秀人才。 
    我们祝愿她能培养出无数个“王秀兰”。



                                                      原载《老人》杂志

作者:程占功 录入:程占功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