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阅读铸就成功梦

作者:白晓娟 录入:白晓娟 来源:原创  时间:2016-4-28 11:08:39 点击:

阅读铸就成功梦“延安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建军 

 

视书如宝,常把高尔基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常念叨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话:“宁可没有印度殖民地,也不能没有莎士比亚”。在他眼里,阅读就是一种力量,一种基于文化之上的力量,一种更为根本的、长远的力量。他,就是“延安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建军。

   幼年便与书做伴 立誓要把事业干 

苏建军出生在陕北黄土高原上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当民办教师的父亲经常教导他:“只有学得好,才能干得好,学习最基本的方式,就是阅读。”受父亲影响,苏建军起初的阅读仅限于语文课本和小人书,以后就渐渐把视线转移到童话、寓言故事之类的书籍上。四年级时,他便读完了父亲收藏的《隋唐演义》、《兴唐传》、《杨家将》等一些历史小说。他喜欢看书中热闹的故事情节,善于琢磨文字中蕴含的人生哲理,书中英雄人物的赤胆忠心和侠义情怀也深深地植根于他幼小的心里,使他做梦都想干一些见义勇为,保家卫国的事情,这为他后来参加保安工作奠定了基础,并再接再厉,多次因见义勇为被客户、单位表扬,受到省市公安机关的奖励。

上高中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一本精装版的《毛主席语录》和《毛泽东诗词》,立刻,他就被书中那些豪情万丈、大气澎湃的词句所吸引,如醉如痴,以致于数学课上在抽屉里偷偷翻看《毛泽东诗词》时,被老师抓住罚站讲台。提起此事,他至今记忆犹新

高考落榜满腹怨 阅读铸就男儿胆

在那个苦涩的七月,苏建军因偏科高考落榜,当时的家境实在不允许他再去补习。不甘心做农民的他就背上行囊去延安一家建筑公司当了个学徒工。想想自己十年寒窗落得如此地步,苏建军心里很不是滋味,为解烦闷,他晚上无聊时,就找一些《文摘》和小说看。一天,他在工友家发现了陕北作家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一书,马上借来阅读,了解了这部表面看起来平凡而朴实的作品,其实是以孙少平、田福军、润叶等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自尊、自强与自信,及人生的拼搏、挫折、追求,痛苦、欢乐等,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当年的城乡生活模式,读来如亲临其境,令人荡气回肠,精神振奋。

书中的孙少平从上学到走进煤矿,为了多挣几个钱填饱肚子,改变自己的命运,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受尽折磨,屡次遭到肉体与精神方面的打击,期间背井离乡,饿过肚子、遭过白眼、睡过工地、钻过烂窑、经受亲情与爱情的生死离别等等,可他每次面临苦难都毅然决然地挺起腰杆和命运顽强拼搏。

读完《平凡的世界》,苏建军随时都感觉书中那些在黄土地上拼力挣扎的人物在他眼前晃动,看着他们那一张张为生活而不甘落后,积极奋斗、憨厚朴实的面容,他突然觉得自己全身充满了一股无穷的力量,这种力量时刻鞭策着他,使没任何理由消沉下去,也让他对自己之前好高骛远不且实际的想法有了一种新的认识,那就是“干一切事情必须脚踏实地。”

1993年,当了几个月建筑工人的苏建军被当时的“延安市公安局保安公司”招聘为保安员。虽说月工资仅80元,还要按时按点上班、熬夜等,但不用再向家中父母伸手,可以像孙少平一样凭自己的劳动换取薪水填饱肚子,他也觉得心满意足了。同时,他也暗暗告诉自己;“只要肯努力,没有干不成的事!”

成功路上书当饭 昂首阔步奔向前

由于当时本地的保安管理层只注重员工的体能训练,忽略了文化水平的提升,队伍管理方面也停留在曾经的“管家式”水平。那时候,苏建军的保安工作基本都在单位门房,邮寄来的报刊杂志他是最先能读到的,因为喜欢阅读,所以他经常在别人休息或出去聚会时看报和练钢笔字。后来,领导发现他有这个爱好,就经常把公司一些要写的材料交给他。让他一边在客户单位保卫科工作,一边兼任保安公司文书,工资也一下子由230元提高到410元。起初,他对办公室工作不太懂,为了熟悉业务,他抽空就去请教老干警,或到政府部门办公室墙上抄写制度,下班就去城里的书店翻阅一些关于办公室工作管理方面的书籍,平时一有空闲就翻看报纸,作学习笔记等。由于他工作表现突出,两年后又被抽调到市公安局做管理保安员,并协助公安民警办理有关保安工作中的案件。

阅读和学习让他尝到了甜头。从此,他就更加重视阅读,甚至把书本视为自己生活中的好朋友,稍有空闲,就拿起各方面的书阅读,学习书中英雄人物的奉献精神、成功人士的奋斗经验、管理技术方面的技巧等。同时,他还把从书中学到的知识运用于现实生活,为基层保安工作提供方便和指导,深得同事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1995年,苏建军荣获“延安市最佳保安员”;2005年,又荣获由省公安厅、省总工会共青团陕西省委颁发的“陕西省首届优秀保安”光荣称号,并多次接受《延安日报》等媒体采访报道;2004年,由他个人发起并亲自组织培训、输送到北京的“圣地保安”,在首都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

2006年,苏建军凭着自己十几年摸爬滚打总结的经验和学习中对政策的准确把握,向延安市公安局申请,率先注册成立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延安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他按照《保安服务公司管理条》重新申报,取得了陕西省公安厅颁发的《许可证》,并在多次学习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建成了视频联网防盗报警服务中心、保安特勤队和技防工程服务队,打造了延安市目前唯一一家能提供“人防、技防、物防”全方位安防服务的专业保安公司。

苏建军能取得这些成绩,既是国家改革政策带来的机遇,更归功于他平时的阅读和学习。现在的他经常为公司员工和基层保安员分发一些有利于工作进步与成功励志方面的书籍,鼓励他们多学、多看、多练。这样,不但可以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而且能充实他们的精神生活。

最近,他又买了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的《我赢定了:鲍威尔生活和领导的艺术》一书,文章讲述了鲍威尔卸任后对自己人生和领导经验的总结,里面有主人公生动的经历和动情的体验。看这本书,他说自己要学习鲍威尔的领导艺术,跟随主人公的足迹,引爆自己的职业潜能,带领公司员工,为建设“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幸福延安”尽自己的一份薄力。

书是一大宝,人人离不了。读书的数量和质量会决定个人的学习力、思考力和实践力。苏建军说,在今后的生活与工作中,他将继续以书为友,以书为师,养成常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不断地从书中获取知识、吸取营养、激发活力,做一个工作有“底气”、做事有“灵气”、生活有“才气”的现代文化人!

作者:白晓娟 录入:白晓娟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