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坛资讯 >> 内容

奋勇攀登新时代中国文学的高峰——作家评论家畅谈党的十九大报告

作者: 来源:文艺报  时间:2017-10-25 15:31:01 点击:

提高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十分重要

□艾克拜尔·米吉提(作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以为,提高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能力十分重要。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之际,提高中国文化国际传播能力,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其中民心相通尤为重要。民心相通就是文化沟通,而文化的核心是鲜活的文学艺术、音乐绘画、影视和动漫产品。在沿着“一带一路”推进“五通”的同时,应当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化传播力,积极探索全新传播手段和方法,为加强民心相通服务。民心相通的最佳方式就是进行民间文化交流,即进行文学艺术交流。各国人民只有民心相通了,“一带一路”才能真正畅通。显然,随着“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推进,一条世界文化的星河正在形成,这是“一带一路”各国所期待的新的文化现象,也令世界瞩目。

向生活学习 向时代学习

□张未民(吉林省作协主席)

十九大报告吹响了时代的号角,给文学界以巨大的鼓舞。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判断非常及时,尤其对文学艺术来说,时代感的获得是极其重要的,时代表述也是一切现代文艺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我们如何表达时代,能够表达出多少时代内容,已经成为现代文学评价的一种普遍而富有实践意义的尺度。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理念得到贯彻,给文艺创作带来了新气象。十九大报告中又进一步全面阐述了我们的时代坐标和历史方位,我们的时代认知更加深化了,这对文学创作意义重大。

中国文化传统十分看重时代感知,是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重要方面。但古人的“一代有一代之文学的观念”更多的是指朝代,而非现代人意识中的由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自然生态、国计民生、全球因素等综合概括而表述的时代。因此,当代中国文学不仅要深入地向生活学习,接地气;而且还要认真地向时代学习,有高度,使生活观和时代观相统一。报告在谈到文艺时指出:“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这就是从生活观与时代观相统一的角度明确指出了文艺创作的正确途径。

提升原创能力 推动文艺创新

□邱华栋(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我收看收听了习近平同志的十九大报告,感到十分激动和振奋。报告对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进行了非常重要和分量很足的阐述。他强调了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希望文艺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因此,广大作家应该努力创作,写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作品,提升原创能力,推动文艺不断创新,写出新时代的新的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故事、中国气魄。

尽职尽责勇当排头兵

□徐 坤(《人民文学》副主编)

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十九大报告后,我感到非常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身为一名文学工作者肩上责任的重大。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定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坚定地继承和发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红色文化,坚定地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尤其需要我们这些作家和文学刊物负责人端正思想意识,尽职尽责,勇当排头兵,花大力气,下苦功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讲好中国故事,接地气,讲格调,书盛世,写华章,书写人民的喜怒哀乐,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王力平(河北省作协副主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分析了文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的重要作用,精辟阐述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明确提出了文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历史使命,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为文艺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报告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这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精准概括和深度提炼。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必然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基本方针,把握时代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充分了解当代社会现实,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为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把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的落脚点。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要坚持把中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在生活中学习 在写作中践行

□胡学文(河北省作协副主席)

十九大报告全面深刻,特别是关于文艺的论述给我启发很大。文化是民族的精神之魂,作为灵魂的塑造者,我认为学习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写作中践行。文学是人学,要写岀时代特征、人物特点,只在书房想想是不可能的,一个写作者要知道这块土地上正在发生着什么,要了解这些变化对人的生存状态、生活方式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这些变化如何影响人的性格和命运,这样作品才能写深写透。写作者要创新,不能简单化、脸谱化,不能把文学作品变成肤浅的说明书,那样就不可能有穿透力,文学也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推进强军兴军 坚定文化自信

□党益民(作家)

回顾五年砥砺奋进历程,深感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充满必胜信心与力量。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映照出强国富民的动人画卷。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凝聚着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作为驻守边疆的一线部队指挥员,我能时刻感受到强军兴军的铿锵脚步。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这些无疑为军队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个业余军旅作家,我同样也能感受到文化领域的喜人变化。关于文化建设,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国文化立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要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强化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要根植于人民,为人民鼓与呼。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用思想的精深和艺术的精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话语权和文艺体系。要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有深度的百姓喜欢的精品力作。

讲述精彩的生态故事

□李青松(作家)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这昭示着我们已经步入生态文明的新时代,而绿色是这个时代最显著的特征。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必须考虑生态容量和资源承载力,要在有约束的条件下发展,对任性的发展说“不”,对损害生态的生活方式说“不”。生态文学是以自觉的生态意识反映人与自然关系的文学,强调人对自然的尊重,强调人的责任和担当。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广大生态文学作家将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写出更好的生态文学作品,讲述精彩的生态故事,为推动绿色发展和实现中国梦鼓劲助力!

迈向儿童文学强国的集结号

□海 飞(作家)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不断推出“精品力作”。这既是对我国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要求,也是我国儿童文学从大国迈向强国的集结号。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儿童文学大国崛起,出现了“井喷式”发展的大好局面。创作、出版品种之丰,数量之大,前所未见。可以说,儿童文学“高原隆起”。如何从“高原”向“高峰”攀登?如何从大国迈向强国?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这就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十九大报告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我坚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一定会是中国儿童文学创造创新、繁荣发展、走向世界的大时代。

以创新精神引领文学创作

□宁 肯(作家)

十九大报告反复提到的“创新”一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创新型社会……如此密集地谈到创新、倡导创新、推进创新,无疑是一个民族活力的最重要的表征之一。与自己更为直接相关的文化创新,更具体而言是文学创新,是我一直孜孜以求的。创新既是文学本身的要求,也是社会的要求,以文学的创新精神适应、洞察、理解进而拥抱创新型社会,是文学的题中应有之义。报告强调文化创新无疑对文化建设、文学创新、文艺开拓和进取具有长远的意义。

文化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陈众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

十九大报告统揽全局,气势恢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其所彰显的政治定力和文化自信鼓舞人心。从历史的角度看,中华民族最强盛的时期,也往往是最开放、最包容、最自信的时期。如今,中华民族比近代以来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实现民族复兴;作为文化工作者,我们理应更加坚定地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宏大格局中,从我做起,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尽心尽责。

文学的未来充满希望

□张志忠(评论家)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这对于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和研究、评论和教学的人士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振奋。

无论是改革开放近40年、新中国成立近70年,还是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年,都是中华民族从屈辱和危机中觉醒、振作起来,为伟大复兴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的伟大历程。表现这些历史时段的文学作品从两个方面彰显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从表现对象来看,这些作品讴歌的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凤凰涅槃,是千千万万普通民众前赴后继、浴血奋斗的苦难而辉煌的时代画卷,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为了全民族利益和心中的理想信念英勇豪迈、无私奉献的光辉业绩。从文学自身的层面看,这些作品也记录了从农耕时代的文学传统向现代文学和世界文学转型的艰难历程。因此,我们对民族文化和中国现当代文学都应当充满自信。

“50后”、“60后”作家已经证明了自己的才华,即便是“80后”、“90后”作家,他们的文学作品也有自己的经验和新的时代特征。我对年轻作家充满了信任和希望。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五百年。青年一代作家、评论家领风骚的时代正在到来。他们传承了传统文化和现当代文学的优良传统,又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显得更加敏锐和开阔。我们要从这个方面来理解文化自信,理解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从而拓展我们的视野和境界。

用更好的作品回报人民

□乔 叶(作家)

我注意到,十九大报告里“人民”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很高,仅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一节中就提到多次。比如“人民的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等等。每当听到这个词、看到这个词,我都觉得十分亲切。因为我深知,自己也是人民中的一员,而自己作品中的人物,也无一不是人民的组成部分。文学和人民之间,有着血脉一样亲密的生命联系,有着一条息息相通的历史脐带,正是因为脐带的存在,文学才能从人民那里汲取源源不断的宝贵营养,也才能生机勃勃地发展和成长。而那些珍贵醇美的文学经典,也无不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近几年,我在参与中国作协和河南省委宣传部举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以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在今后的创作中,我将积极采挖时代怀抱里的富矿,去探索去领会生活和人民赋予我的一切,然后将这一切融汇到笔端,回报给人民。

为少年儿童创作更多佳作

□汤 汤(儿童文学作家)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对此我深有同感。我们这些儿童文学写作者,可以说是站在孩子们精神成长更靠近源头的地方。我们用文字和故事去滋润、影响孩子们的心灵,在他们心里种下真善美,种下想象力和创造力,种下纯洁、天真和柔软,种下丰富的情感和对世界的好奇,从而让他们拥有丰富的灵魂,懂得爱、欣赏美,有情怀、有梦想,还拥有独特的个性和自我,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一生的美好幸福打下丰厚的精神底子。在今后的创作中,我依旧会用最真实的情感和最珍贵的爱,还有对生命和世界本质不竭的探索,艺术性地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创作文学性、思想性俱佳的作品。

着眼现实 面向未来

□酒 徒(网络作家)

十九大报告更贴近实际、贴近民生,对于住房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腐败问题、环境污染与治理问题,都没有回避,并且作出了解决承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报告没有简单地选择回避,而是坦承危险和挑战的存在,并且直接告诉外界,中国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不会动摇,同时还将坚持和平发展,帮助其他国家发展。既充满自信,也充满锐气。

从历史发展经验来看,中华民族每一次秩序重建之后,都会迎来一段太平盛世,但盛世能否久长,却非常考验决策者的智慧和目光。如果决策者能够随时倾听来自社会不同阶层的声音,掌握他们的寻求,并且对外界威胁始终保持警惕,则盛世将持续很长时间,惠及数代人,整个民族也会攀上一个新的高峰。在十九大报告中,我看到了一个清醒、自信的执政党。报告让人愈发相信,中国梦正在稳步走向现实。

努力创作 不负时代

□血 红(网络作家)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作为一个自由职业者,我们要爱党爱国、勤奋本职,忠于家庭,服务社会。个人的力量很微小,却也能为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个人的光芒很微弱,却也能温暖身边人。我们要努力工作,全心创作,夯实基础,提升自身修养,力争创作出精品和经典。惟盛世,有华章,生于盛世,何其幸哉,当努力创作,方不辜负时代!

把握时代脉搏 书写华彩篇章

□张学东(青年作家)

十九大报告如此振聋发聩地将“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向世界宣示出来,让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的号角,在这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响彻。作为一名当代作家,实际上最困难、也最具挑战性的就是如何能够站在文化的制高点上,更加清晰准确地审视和描摹我们所处的这个特殊时代。十九大报告用了大量篇幅,为我们梳理了这个复杂多元且瞬息万变的大时代。我以为,只有深刻把握时代的脉搏,作家艺术家才能在创作中更好地表达自己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对人民大众的真挚情感,才能更好地书写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华彩篇章。如何记录一个正在深刻变革的大时代,如何让我们滚烫的文字跟当下复杂火热的生活现场相得益彰,正是每个文化工作者需要深思的。我们的每一次努力和创新,都将可能成为整个人类社会最深沉的一次精神探索。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作家艺术家大有可为!

对时代进行精准判断

□林 森(青年作家)

作家是要观察时代、书写时代的,但我们面对当前,又往往是茫然的,这个时代如此复杂,我们如何去把握?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对十九大报告感触最大的,是对这个时代的精准判断。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面临着新的主要矛盾。这些判断从整体上、大局上让我们对这个时代有了一个宏观了解。那些真正敏锐的文艺工作者,面对新时代,要怎么讲好中国故事?这值得我们深思,也激励着我们前行。

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民族时代

□陈 亮(诗人)

十九大报告既有对五年来所取得成就的肯定,又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刻剖析和清醒认识,还有对党和国家未来事业的科学规划。报告中的论述高屋建瓴,切实可行,发人深思,必将在未来的社会发展进程中凝心聚力,发挥出巨大的力量。作为一位农民,这些年我无时不在注视、思考农村的变化。一直以来,国家对于“三农”投入可谓巨大,时至今日,农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让人担忧和迷茫。十九大报告中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表述,让人鼓舞和振奋,我期待未来的乡村成为我灵魂的理想国。作为一位农民诗人,我又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内容,这让我再次深刻感受到作家自身道德修养的重要性。一个作家只有将个人的命运融入到群体的命运、融入到国家的民族的时代的命运中,才能写出能经受住时间检验的作品。 


作者: 来源:文艺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