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坛资讯 >> 内容

坚定文化自信 履行文化责任

作者:铁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间:2017-10-25 15:24:39 点击:

坚定文化自信 履行文化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谓文化自信,不仅仅是一个词语,更是信念、情感,是磅礴的力量,是对过去的认同更是对未来的承担。它从五千年历史中传递下来,就像熊熊燃烧的火炬,人们的心被这火炬所照亮,从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到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每一个文艺领域、广大的文艺工作者都庄重地体认着自己所从事的事业的分量,都意识到沉甸甸的责任,都在认真思考文化自信之于文艺究竟意味着什么。

如果我们想象这世界是由各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所形成的一片森林,中华文化就是其中最古老最具生命力的一棵大树。那些和她一起萌芽生长的树木,有多少已经停留在了时间深处,成为一株标本,而属于我们的这棵大树,栉风沐雨,历经重重灾难依然苍劲而青翠,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的文化自信,所信的正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悠久历史,是在这历史中形成、支撑着我们一路走来的传统和价值;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文化自信更是对五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文艺作品、风神独具的美学精神的热爱、铭记和传承。中华文化是传统的,也是当代的;是陈列在博物馆的珍宝,更是这个时代活跃的精神脉动。以文学为例,无论是传之久远的古典文学,还是一百多年来现当代作家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复兴而书写的“新文学”,包括我们对当下中国的表现和讲述,这些书写共同构成了璀璨夺目的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我们的文化自信,既是依靠着我们的伟大传统,更是面向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就是要在新时代自觉担当新使命,为人民创造文艺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仅仅三十年前,中国作家还曾经为“走向世界”而焦虑。那时候,“世界”仿佛在我们之外,在遥远的远方,我们必须奋力跋涉才能走过去。但今天,一切都不同了,我们的作家艺术家们,他们从改革开放的宏伟实践中,从祖国和人民的迅猛前进中获得力量、获得新的视野,变得更加自信从容。对当今中国的作家艺术家来说,世界在远方,世界更在脚下,我们深刻意识到,越是全球化,越需要坚持民族文化的根性和本位,越需要民族文化的自觉和自信。而越具有文化自信,我们也就越加开放和包容,更强烈地认识到中国作家艺术家对全世界、全人类的文化责任。

 

作者:铁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