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坛资讯 >> 内容

延安召开四位入选省“百优”作家成果推介会

作者:刘晓军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8-12-6 11:21:12 点击:

延安召开四位入选省“百优”作家成果推介会

12月5日上午,延安市作家协会在延安隆华酒店召开延安市入选省“百优”作家成路、侯波、张金平、惠潮的创作成果推介会。市作协领导班子成员、二届主席团、秘书处部分成员以及各县区作协主席、百优作家代表、中青年作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延安市作家协会主席梁向阳主持。

据介绍,2016年,省委宣传部继组织开展“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简称“百青”)提携文艺新人、积聚后备力量的人才培育工程后,启动“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资助计划”(简称“百优”),旨在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培养扶持一批优秀的中青年作家艺术家专注于文艺创作,以促进陕西文艺长期持续繁荣发展,希望用五年或更长时间,为陕西各个艺术门类选拔、培养、扶持一批文学艺术大家,并创作一批能够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作品。作家类人才选拔采取以导师举荐为主、组织推荐为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举荐选拔程序,在省纪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参与监督下,遵循“严格公正、 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均衡发展”的原则进行遴选。延安诗人成路按照程序从“百青”转入,侯波、张金平、惠潮三人入选。

延安市四位“百优”作家成为延安文坛主力和中坚力量。成路,著诗集7部,诗歌评论1部、人物传记2部,荣获第2届“柳青文学奖”、中国首届地域诗歌创作奖、第八届中国·散文诗大奖、鲁迅文学奖责任编辑奖状等,诗集入选第四届、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备选作品篇目(20部)之中,延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侯波,著中短篇小说集4部,长篇小说1部, 多部中短篇小说在《当代》《北京文学》《清明》《大家》等杂志发表,并被《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作品与争鸣》转载,荣获陕西省首届年度文学奖、第4届“柳青文学奖”等。张金平,著小说集1部,电影、电视剧9部,报告文学1部,荣获“夏衍杯”剧本征集采购奖、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入选陕西省第三批“六个一批人才”,享受“三秦人才津贴”。惠潮,著长篇小说2部,10 余部中短篇小说在《清明》《朔方》《文学港》《四川文学》《黄河文学》发表,入选陕西省作协文学院第4届签约作家。

会上,评论家认为,成路的诗“无论在诗歌写作意义上,还是在文学理念的纵深开掘上,都具有某种启示当下的范本意义。‘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悲慨苍凉的内在力量和面对当今文学现场的言说倾向,使成路的诗与众不同;在回归北方作为世界之极的立轴上,作者思大精深,他倡扬着的勇于承担古典文明之殇的中国传统悲剧气质,使他的诗具备另一种民族史诗的格调。”

侯波“写作上秉持的是现实主义写作,面向普通百姓,书写普通生活,关注着小人物的命运,关注着大中国的发展,在《春季里那个百花香》《胡不归》等小说中,对于中国乡村文化的秩序的重建做了一系列的探讨。在国内文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张金平“是近年来陕西省电影界突然杀出的一匹黑马,近几年来陕西拍摄制作的电影有两部好的、值得观看的,一部是吴天明导演的电影《百鸟朝凤》,另一部就是张金平的《脚尖上的信天游》。”

惠潮“以欲扬先抑的笔法展现了人性由丑恶到美好的转变过程,诠释了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可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惠潮成就他笔下这些人物的同时,也成就了他的作品,跳出了当前一些作品虚假浮夸的情节设计,为精神贫瘠的地方投下一片光亮,这片光亮尽管微弱,但足以给那些迷惘的人们照出方向。”

会上,延安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霍爱英代表市作协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为延安市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作家朋友和文学工作者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四位“百优作家”能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也希望在座的各位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精心策划,系列推出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霍爱英最后强调,希望各位作家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围绕中心搞创作,努力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同时,作协要坚持服务宗旨,营造温馨和谐的作家之家。(记者 刘晓军)

(责任编辑:魏佳佳 许瑶)

作者:刘晓军 来源:陕西传媒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