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佳作欣赏 >> 内容

瓦尔登湖

作者:梭罗 录入:塞上 来源:《瓦尔登湖》(节选)  时间:2017-3-6 0:04:41 点击:

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栖息在俗世和天堂之间,共享着俗世和天堂的颜色。它是地球的眼睛;凝视湖水时,观湖的人也在衡量他自己本性的深度。

    我们惯于想象,在某个遥远天穹的角落里,有一些罕见和美丽的地方。然而我发现,我实际上就处在宇宙中这么一个地方,它偏僻退隐,但又永远是全新的,永远不着尘埃。

    生活在大自然之间,感官仍然健全的人,不可能有特别严重的抑郁。在健康和率真的人听来,即使是狂风暴雨,也不过是风神埃俄罗斯演奏的乐章。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使一个朴实而勇敢的人陷入庸俗的悲伤。

    在绵绵细雨中,我感受到,大自然是如此甜蜜和慈爱,在雨点的淅淅沥沥声中,一种广博无垠、无法衡算的友谊,像大气层一样环绕着我,于是,想象中的与人相伴的好处相形之下便显得无足轻重。

    每一根细小的松针都带着同情展开和膨胀,成为我的朋友。在这样的景致里,即使我们惯于称之为荒野和凄凉,我也能清楚地感受到某样东西的存在,它让我感到亲近,在血缘上和我最近、最具有人性的不是一个人,然后我想到,从此以后,对我来说,没有一个地方是陌生之地。

 

作者:梭罗 录入:塞上 来源:《瓦尔登湖》(节选)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